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台灣美食之二 萬元牛肉麵+台式平民眷村美食



(我的美容專欄, 將於下星期《MORE》面世,更進一步將絕密扮靚心得、 喪食瘦身攻略詳盡分享給大家,Blog上及誌上各有不同介紹, 雙線齊下,保證《MORE》讀者特別靚過人,請多多支持,謝!)


其實今次台灣之旅,既私也為公,不盡是食食食同買買買,也為我即將在下星期首面世的《MORE》文字專欄準備題材!記住,這些都不是在這個 blog 上可以睇到的免費內容,是要真金白銀付上 $12 買《東方新地》才可以睇得到,絕對比這 blog 的內容更精彩。 


這次我就到訪了這個很少香港人聽過的地方----大直。
這兒是台灣的新發展地區,距離上像香港的將軍澳,有點遠但有捷運可到,但定位上是香港的貝沙灣,建的全是豪宅,環境清幽,比台灣東區更勝一籌。稍後在《MORE》文字專欄內便知我為何到訪這區,當然係同扮靚有關。

NT$10,000的絕世牛肉麵
由於要遠赴大直,只簡單在西門町吃了港客都會到訪的鴨肉扁,我覺得他的鴨肉水準每況愈下,今次也不例外,價錢也貴了不少,四分一隻鴨加碟鴨肝加兩碗米粉要 NT$600,以後可以不試。
到大直要在忠孝復興站轉車,所以決定去隔一個站的忠孝敦化站,食每次都過門而不入的「牛爸爸牛肉麵」,這兒的招牌是「元首牛肉麵」,每碗盛惠 NT10,000,即HK$2,500,中外傳媒都因為呢碗麵而光臨採訪,點勁法?恕我試不起,請看以下解構:

當然,我也不信每天有會人一嚐這碗麵,但試過有台灣綜藝節目用這元首牛肉麵作為終極獎品,在台灣幾乎無人不曉。而這裡的牛肉麵基本上由 NT$150 起跳,到六百、一千、三千都有。 
分別點了 NT$300 及 NT$600 的牛肉麵,看看分別在那兒 


上圖是 NT$300 的有筋也有肉,肉是爽腩部位,牛筋煙韌但一咬即開。 


上圖的是 NT$600 的牛肉麵,多了一大塊牛腱。

一試啖湯就知兩者分別極大,平那一碗像你我平常食過的好味牛肉麵,湯頭牛味重,但略嫌鹹味重,呷入口感覺重重的壓著味蕾,喉頭要帶點才可以吞入口。貴的一碗就更上一層樓,牛肉味的層次感更強,味道略啖但感覺是昇華了,前者像葉問初練成詠春,有勁兒但帶點蠻力;後者則是開始開班援徒的葉問,味道不慍不火,告訴你我有料到但含蓄,是不會輕易出手的高手,牛肉湯入口會流走口腔每一個部份,然後自然滑入食道。食完實在不敢想像 NT1,000、NT$3,000及NT$10,000的會有怎樣的驚天感覺。如非在大直花了一大筆現金,我應該會再點多碗 NT$3,000的那一碗,至於 NT$10,000 的「元首」,原來要食齊所有價位的牛肉麵才可以品嚐,等我成為元首才試吧!香港的程班長牛肉麵,仲爭佢幾班。


他就是主廚黃老闆,有幸遇上,還向他說了句:好好味呀!
牛爸爸牛肉麵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27弄16號
886-2-2778-3075

巧遇新加坡文東記
食完牛肉麵,由忠孝東路四段一直行到忠孝東路三段,馬拉松式 shopping 過程又係《MORE》專欄內的獨家內容,當然唔止 shopping 咁簡單啦,就在準備上的士去晚餐目的地前,居然俾我見到:

文慶雞聲稱係新加坡文東記海南雞的台北直營店,文東記又係我的星泰必食,就算十分鐘後食晚飯都要試,有理冇理,先點個 NT$200 的海南雞飯餐。  
辣椒醬又係冇得頂,雞湯極正宗,不過雞就一般,油飯也及不上星泰的文東記,再次證明,過江龍唔一定保持水準,味還是星泰的好。
文慶雞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219之1號
886-2-2731-5522

壓軸好戲  精彩的台味眷村菜
這個「二空眷村小館」,是鼎王外我指定必試的地方,我幾乎沒有在任何香港的台灣旅遊書見過二空的介紹,假如將來有旅遊書詳細介紹二空,我也應記一功。而他賣的是台灣的風土小菜,非常能代表台灣的地道美食。眷村是台灣政府安置軍人家眷的地方,遍佈台灣各地。六七十年代時,眷村的特點是幾乎只有主婦及小孩,因為軍人丈夫都被派駐各個台灣外島,當時的主婦們來自中國北方不同地區,她們把家鄉小菜互相交流,時而混合 fusion,慢慢演變成一門台灣獨有的飲食文化,而二空是最多台灣明星會去的地方,我也入鄉隨俗,試一試「正港台灣飲食風」。
招牌菜油雞,比剛吃的文慶記好上幾倍,雞皮晶凝通透,皮下沒肥膏,去骨啖啖肉。
夫妻肺片又係我食過最好食的,是我食得太少夫妻肺片嗎?上下兩味都是二空的名牌喔!

木須炒餅是青菜炒手抓餅,店長強烈推介說是眷村必食,果然係炒得好特別。 
任性地點了蛤蜊絲瓜,因為我超愛食蜆,細隻但夠肥美厚肉,正。
以為牆上簽滿明星簽名,行近一睇,錯晒,全部都係台灣空軍的簽名,每個簽名旁都有官階或所屬部隊,令我對這店更加肅然起敬!


二空眷村小館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14號 
886-2-2712-207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