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穴位埋線減肥法 是耶非耶?!

「停一停,諗一諗」....... 養寵物前要三思,同樣適用於千奇百怪、層出不窮的美容減肥熱潮上,奉勸愛美之士切忌人云亦云,盲椿樁做「羊太」!
入正題!我想講的是令女士著魔、由台灣 hit 到香港的穴位埋線減肥法。三個月前我在 Blog 上寫了一篇有關的文章,想不到會引來極大迥響,留言與電郵查詢欲試的人甚多,減肥嘅吸引力真誇張!
(大家可到網誌重溫:穴位埋線 減肥魔法)
台灣提供穴位埋線的中醫診所衆多,反而在香港未算盛行,必有因由,但何解呢?

觸發我動筆撰寫此文,全因這減肥妙法愈看愈耐人尋味,當我愈向真相進發,既有讓我立即施針的衝動,也有令我卻步的疑點。希望藉此分享我的詳細調查,給予多方面資訊與觀點渴望以此方法瘦身之士。

支持見解
女性好友 M 身高約 160cm,重達 140 磅,做了一次埋線,並服用醫師處方的排毒丸及纖維素,一星期減了 7 磅,一個月勁減15磅,令她歡起若狂。她是由某紅歌星重金禮聘國內著名中醫師來港時,順手幫佢親手做的,亦是我三個月前所舉之例。

匪夷所思
後來有網民 send e-mail 與我對談,她的朋友 A B 小姐在同一時間和地點接受埋線(並非朋友 M 的名師),大家體重相約,一人遵從醫師服用整個療程的排毒丸,另一人則沒有服藥,一星期後結果差天共地... 服藥者減了 8 磅,另一人體重上則絲毫沒變。

雜誌也曾報導過大埔有某美容師做穴位埋線。
奇怪一:她非註冊醫師,何來對人體穴位有專業認知,而且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也謂要經政府認可的醫療人士去做才是正規。
奇怪二:她用作埋線的非羊腸線,自行以「蛋白纖維線」代替,並誇口更安全有效,何來證明呢?!
然而,我身邊又有朋友膽博膽試咗,配合服藥,又真係瘦咗 10 幾磅,但安全成疑啊!

猜疑角度
究竟是穴位埋線的威力,還是所謂排毒丸的功效呢?既然醫師堅稱是排毒丸而非減肥丸,那麼何解各人服藥後徵狀同樣是胃口大大降低、口乾、經常喪痾,大家又有無認真去了解那些藥丸含有什麼成分呢?
某美容院老闆娘告知:「我幾年前向某中醫師拜師學穴位埋線,他不願意,堅持說唔想呃人,但唔肯解釋原因!」

台灣診所對答
我剛剛的台灣之行,專誠到訪一間門牌寫著「穴位埋線」、裝修雅緻時尚的中醫診所問清細節,單從外表睇,絕對令人有十足信心,對答內容如下:

問:若想局部減大腿可以嗎?
答:只需每邊腿 4 針,即共埋 8 條羊腸線。
問:之後要食藥嗎?
答:是啊!由我哋醫師調配的排毒丸
問:有無減肥成分呀?(扮晒) 瘦快 D!
答:有呀,其實是主要用作減肥的中藥成分,配合排水效果,特別快見效。
結果……我話唔想食藥,佢哋叫我不如唔好做,驚效果唔顯著喎!
我再向某著名中醫師查問,回覆如下:
疑點一:從中醫理論角度,針灸原理本就是短暫刺激穴位,靠運針手法,或補或瀉,引動氣血運行而達治療效果,並非靠時間長或強刺激,而過強過或長時間刺激,有時還會適得其反。
疑點二:肥胖原因人人不同,怎可只靠針灸一味控制食欲?以此方法,即使暫時減了體重,那之後呢?一旦回復正常飲食,反彈是必然的。至於所謂纖體丸,一味令人腹瀉,短時間大量失水,的確磅數減少,但健康情況更令人擔心!

在價錢上也是海鮮價,台灣平至 $25/ 針、香港較貴 $100/ 針、$1,200/ 局部施針。
平心而論,幾星期前訪台,我的確係想親身感受正統穴位埋線的,但當周遭謠言四起,令我十五十六......假若有更多理據支持,我才會一試!









***


大家知唔知,新世代最有效的科研美肌成分是什麼?



呢股美肌、養生熱潮於日本熾熱,現於香港蓄勢待發,功效比有「補水王」稱號的透明質酸更勝一籌。
想肌齡逆轉?我追捧的 9 Beauty 皇牌 facial 就有此神奇功效!
詳情請留意我在今期《MORE》撰寫的美容專欄啦!

http://vipblog.orientalsunday.hk/yoko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