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投入Gluten Free 藜麥Super Food

我曾經在blog提及,歐美人士為了避免飲食上導致皮膚敏感主因,都會挑選Gluten Free(無麩質)的食物(重溫:濕疹要留意 飲食要Gluten-Free),是因大部份皮膚敏感的人都有小麥過敏這問題,而大部份的飲食習慣都很容易接觸到麩質食物。

藜麥(Quinoa),就是Gluten Free食材中非常重要的食物,在南美洲地區歷史悠久,是當地人的主食,原盛產於秘魯,在當地有「五穀之母」的美譽。
最常見的藜麥為紅藜麥及白藜麥,白藜麥本身有淡淡香草味,但紅藜麥身價高一點,因為含最多營養,所以通常會紅、白配,營造最佳的色香味效果。

我做過不少功課,發覺只有正宗秘魯出產的藜麥才正宗,市場上有些國內種值的,其功效成疑,雖則售價較便宜,但我仍堅持要找到正宗秘魯貨才肯放入口,確定真正低脂、低熱量、低糖,又有豐富纖維而不含麩質,最重要是聯合國FAO於2013年將藜麥評為唯一的完美全營養食品,更加強我對藜麥的信心。

上年底的團年飯,我特別邀請一位法國廚師做私房菜團年,正正是用藜麥做一個健康五穀飯,軟滑的飯粒配上脆卜卜的藜麥,口感很特別,小朋友肯定喜歡,是自少培養小朋友愛上營養食物的關鍵!

藜麥可做出千變萬化菜式,今次我會分享三款,是簡易沙律、養生湯水,和keep fit焗飯。

正宗秘魯紅白藜麥,每樽$88 / 300g,售賣點:Y's Recipes(查詢:3565 5971)

-
高纖藜麥沙律



材料:紅白藜麥  2湯匙、游水蝦 3隻、火龍果半個、青瓜半條、沙律菜 少量、無花果味黑醋 2湯匙、蜜糖 1茶匙

製作:
1)鍋中加少量水,放入藜麥煮約15分鐘,烘乾水分備用。
2)游水蝦蒸熟及剝殼,開邊切半備用。
3)青瓜洗淨切粒。
4)火龍果開邊切粒。
5)將全部材料及沙律菜,與黑醋及蜜糖拌勻即成。

-

低卡三文魚藜麥焗飯

材料:三文魚 一件、藜麥 5湯匙、黃椒 半個、紅椒 半個、淸雞湯 1碗、紫洋蔥/蒜/辣椒 各少量

製作:
1)藜麥浸泡水中半小時,瀝乾備用。
2)紫洋蔥/蒜/辣椒切粒,下油及鹽炒香,然後加入已浸泡藜麥,炒約10分鐘至乾身。
3)倒入淸雞湯,以中火蓋上焗至收水。
4)將切粒三文魚、黃椒和紅椒鋪上,蓋上一分鐘,灑上黑胡椒即成。

-
藜麥養生滋潤湯

材料:唐排 $60、紅蘿蔔 1個、粟米 1條、栗子 半磅、蜜棗 2粒、紅白藜麥  1湯匙(煲成約4碗湯)


製作:
1)唐排汞水及洗淨。
2)紅蘿蔔去皮洗淨切件、粟米切件。
3)栗子及蜜棗洗淨。
4)紅白藜麥浸泡在水中清洗。
5)鍋中水滾後(共約十碗水),將唐排、紅蘿蔔、粟米、栗子和蜜棗放入,大火煲20分鐘,轉中火煲40分鐘。
6)最後加入紅白藜麥多煲40分鐘。(即共1小時40分鐘完成)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