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去濕先要健脾?揭「生熟薏米」之別

執筆之時,正值春分之日,這一日代表春天正式開始,而香港因為地處亞熱帶臨海區域,會一連數月經歷比其他地區特別潮濕的天氣,空氣濕度接近100%。
由於氣候及地理環境所影響,居於香港的人特別容易受「濕」影響,因為太濕的話,就會影響「脾」的運作,後果是容易水腫、食慾不振,甚至影響健康,所以我們就需要去濕!

問題一:為何去濕必先要健脾?
在中醫角度,脾為後天之源,主運化水穀水液的功能,即當胃部消化了食物的營養後,便需靠脾將營養帶至全身,當受潮濕天氣影響,會導致脾功能失常,營養水液便會停滯不散,吸收了的營養無法傳遞至身體各個部位,於是無法有效吸收營養;胃部消化了的營養無法被脾帶散,滯於胃,於是食慾不振無胃口;最後便會水液內停,形成水腫。這就解釋了為何去濕必先要健脾!
問題二:什麼食物有效去濕?
要去濕,我們就會選擇一些「歸入脾經」的食物,透過活胳脾經去帶動脾臟,就是健脾的因。我們常見的去濕食物,都因為入脾經而被經常提起,例如黑眉豆、赤小豆、南豆、生熟薏米、冬瓜、生木瓜、粟米鬚等等,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不過,我們並不需要食晒以上的去濕食材,才叫有效去濕,揀選其中兩款都可以有去濕消水腫的效果,例如最簡單的配搭就是生熟薏米煲檸檬水,再方便一點,直接買坊間已磨成粉末的生熟薏米粉,加蜜糖或糖冬瓜,和檸檬沖水飲用。
問題三:為何生薏米加熟薏米療效最好?
今次我會重點講解生熟薏米,因為價廉物美且易煮易整,以及去濕功效較全面。表面上,熟薏米只是將生薏米炒過而製成,但為甚麼要將生薏米製成熟薏米?因為兩者功效不盡相同。生薏米主力「利水」,具清熱去濕排毒之效,加強腎臟洩水功能,將身體多餘的水份排出,亦因為利水的食物都屬寒涼,故此虛寒體質的人、孕婦和月經期間忌用,然而,可以配合熟薏米,就能將寒性中和。熟薏米功效是健脾,帶散胃部消化而成的營養,重振食慾及助身體營養吸收,所以必需生熟薏米兩配,份量各半最好,才真正兼具去濕和健脾功效,適合大部分人的體質。
去濕‧清熱‧排毒‧美白  「生熟薏米檸檬水」

材料:

生薏米 1/3 飯碗量
熟薏米 1/2 飯碗量
蜜棗 3 粒 (喜歡偏甜,可加至5粒)
檸檬 1 個
〔煲成約4杯〕

製法:

1)將生和熟薏米洗淨,然後浸泡水中一小時備用。
2)煲中放入兩公升水,加入生熟薏米和蜜棗,水滾起轉細火及蓋上,煲1小時。
3)待薏米水放涼至溫暖可入口(約60度),就可加入檸檬汁或檸檬片,即可飲用。

窩心建議:
*甜味,建議用糖冬瓜或蜜棗,比起用冰糖有益處。
*檸檬不要與薏米一起煲,首先高溫會破壞檸檬的維他命C,其次檸檬皮煲過後會滲出苦味,故此,先煲好薏米水後,稍放涼才下檸檬片。



超級懶人去濕法  「即沖即飲生熟薏仁粉」
linecamera_shareimage-2

這是我特別找專人精製,方便我這些極度純崇方便的人而設計的「生熟薏仁粉」,將生薏仁及熟薏仁以一比一的黃金比例混合,再精磨成柔滑粉末,特點是用熱水一開即飲,完全省卻開火煲的複雜問題,用兩茶匙沖一杯生熟薏仁水,喜歡的再加半個檸檬搾汁,經常飲用都好方便。
生熟薏仁粉,每樽$78/100g(Y's RECIPES 有售)

懶人去濕茶  「生熟薏米粉焗茶」

不用開爐煲,只需燜燒杯就可焗製,辦公室都做到,方便至極。
材料:

糖冬瓜 一條
生熟薏米粉 一湯匙(即各半匙)
老陳皮 一角
龍眼乾 三粒
製法:
1) 將糖冬瓜、老陳皮和龍眼乾,放入燜燒杯中,加入滾水半瓶,然後倒走水分,目的是沖洗材料和暖杯。
2)然後加入生熟薏米粉,並注入300ml大滾水,蓋上焗1小時,搖勻便可供全日飲用。

健脾去濕焗茶,$78一包,每包內有5小包,以供每星期五日飲用

詳細介紹: http://blogs.elle.com.hk/yokotsang/2015/04/02/20150402/
售賣點:Y's Recipes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希慎Apple Store附近)
電話:35655971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