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炒米煮飯瘦身法

自從我的同事跟我一起努力研究養生食療,有時我也會覺得她們比我更賣力都鑽研。

最近她們讀報發現,台灣興起一種新式天然減肥方法,立即WHATSAPP給我。其實,台灣對於減肥食療之熱中,差不多每星期都有新方法,例如最近大熱的紅豆水、黑豆水,同事們都大力游說我,叫我試下。她們都很喜歡叫我試新食材,找我做「白老鼠」,不過,這些紅豆水都是工廠加工生產,我對於不是自己炮製的食療一向沒有多大信心,正如煲湯,一定是自己煲的比中央廚房煲的更健康。

言歸正傳,新興的台灣瘦身方法,原來是將炒過的米煮飯,原理在於炒過的米可以將米內的澱粉質除去,冇咁易食肥人卻有飽腹感。

是否有效呢?我沒有試過,不過用炒過的米來焗茶飲,就的確有去水腫的功效,也是產後孕婦必備的修身食材,所以炒米煮飯有瘦身效果,也不無道理,只是煮米前要炒米,就一定花多幾分功夫,對於入廚已經覺難的女士,可能難上加難。

如果你肯炒米,有些技巧需要留意,炒白米千祈不要以為要炒至金黃色才叫完成,炒到金黃色已經炒燶了,煮出來的飯或焗出來的炒米茶會有一朕燶味,用白鑊慢火炒至稍為深少少色已經足夠。如果炒紅米或黑米就較容易,當見到爆米花便已經完成;由於紅米及黑米都未打糙,所以炒的時間又會比白米耐一點。三種米要分別獨立炒好,因為每種米的受熱程度不同,不可以先混合再炒,否則會有些未熟有些過燶。

而我在產後,如果自己煮飯食,沒有食白米飯,通常都會紅米加白米同煲,分量是1:3,加強米飯的營養價值,甚至有時會「三色米」一齊煮,因為黑米滋陰補腎補血、紅米纖維豐富,兩者同樣有去水腫及抗自由基作用,但要注意三者的比例,白米一定要佔多,因紅米黑米的米身比較粗糙,如紅米或黑米的比例太多,煮出來的飯頗嚡口。

三色米的療效及炒米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已經列出來,如果你仍然覺得麻煩,最能夠幫到你的解決方法,就只有去Y's RECIPES買已經炒好了的三色米,份量已經配好,焗茶或煮飯都適合。我們的米都是泰國一級靚米,用LC鑄鐵鑊自家炒製,並非交給工場製作,絕對慢工出細貨。

炒三色米,每樽$88/350g

Y's Recipes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有三部電梯,按3字即可到達(店於希慎Apple Store附近)
電話:35655971
營業時間:1230-2030(逢星期三休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