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秋冬補氣血食療(下)補氣宗師甘肅黨參

上集講到南棗補血之強效(按此重溫:http://www.sundaymore.com/blog/yoko20160104/),下集當然要講補氣之食材。

中醫師告知我,氣、血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正所謂「氣生血、血養氣」,特別是容易血虛的女性,除了補血食材,也可透過「補氣」來「生血」。此外,血是流動的液體,理論上,血靠氣來推動,氣不足則血不動,所以便有補氣活血之調理學說。
今次食療主題以黨參用作補氣的主角,因為補氣得來,卻沒有人參般猛烈,性平溫和,人人體質都能接受,價錢亦實惠,靚而又具功效的大黨參,市價一般是$50-$70一兩,已經夠煲一次補氣湯。

黨參功效是補氣,性溫和,人人合適!我坐月的時候,也喝了很多黨參焗水和黨參煲湯。

順帶一提,昨天講到血虛,今日講氣虛,到底自己是血虛定氣虛?其中一個分辨方法,是血虛者,通常面色慘白,不紅潤,好容易覺得凍,雙掌好似練完「寒冰掌」一樣,同人握手連對方都覺得好似摸雪條一樣,就是血虛人士的表徵;假如你面色正常,不是慘白,但仍然有「寒冰掌」情況,就是氣虛了,因為氣不足,未能將血推至肢體末端所致。所以單單補氣、補血,都有點學問,而氣血兩補,固然更好!

識得用黨參補氣,通常會配合健脾的食材,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氣虛的人,通常會脾弱,脾弱會影響身體吸收養份的能力,所以補氣同時要健脾,方法是加入淮山來健脾,黨參配淮山,可謂非常標準的配搭。冬天飲補湯,黨參不可不識,更重要一點,黨參煲湯後一點藥材味也沒有,還非常清甜,很好味啊!
靚黨參點揀?

一定要粗身、有橫紋,一般而言要如中指般粗度(上圖中),我才認為可發揮療效。如果如手指公般粗支(上圖右),那就當然更好更上乘,但價錢就會頗貴。若然只如筷指般幼的黨參(上圖左),那功效甚低,不吃也罷!

「黨參淮山鮑魚湯」
功效:滋陰、補氣活血、健脾益肺
材料:黨參 3條、乾鮑魚 2隻、杞子 半両、淮山 6片、百合 半兩、豬肉 約$60[煲成約4碗湯]
製作:

1)乾鮑魚浸水3天,放入雪櫃保存,期間每天換水。
2)豬肉汆水,然後沖洗。
3)黨參浸於暖水10分鐘,用刷洗淨沙泥,切段。
4)凍水(1.25公升)落齊料,滾起轉中小火,煲1.5小時至約4碗水便完成。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