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養脾健胃修身 日服「五穀粥水」

修身,不是指纖體的修身,是指修身齊家的修身。
最近兩個月,我出現間歇性腸抽筋,做了一次詳盡的身體檢查,醫生看過我的腸臟照片後,讚賞「好少有咁靚的腸」腸都有分靚同唔靚,我都是第一次聽,證明我一直注重的內臟養生,非常有效;檢查後,得知五臟六腑都正常,那為何有腸抽筋情況?西醫及中醫也認為是原於我精神緊張所致。我的精神緊張,可能是對工作非常著緊,寫一篇文章,考究資料又嚴謹去塑求完美的精神,我的讀者一定清楚,叫我'hea'寫,實在做不到。
話說回來,這次驗身,正好證明我對食療養生的概念非常正確,如果你也想跟我一起養生,可以從養脾胃開始。

我選用的五穀是紅糙米、黑糙米、白米、小玉米、燕麥,正氣暖胃潤腸補氣血。
香港人受潮濕天氣及不良飲食習慣影響,特別容易出現中醫所講的脾虛胃弱,影響身體吸收食物的「水穀精微」,以及排洩身體的濁物,營養不良又毒素積聚,又怎能夠養生?所以我會建議從飲食習慣著手,首要戒凍飲,再來是持續進食「五穀粥水」---將紅糙米、黑糙米、白米、小玉米、燕麥加陳皮煮成粥水,愈黏稠愈好,只需喝水不用連渣吃,能起護腸胃之效。
一般人每朝早吃兩碗,持續三星期,已經感覺良好;朋友是胃潰瘍患者,藥物治療外連續服食五穀粥水三個月,有明顯改善!

「健脾胃五穀粥水」

建議每朝早飲用兩碗,只需喝水不用連渣吃,持之以恆,能起護腸胃之效。
材料:
紅糙米、黑糙米、白米、小玉米、燕麥 各半湯匙
陳皮半個
*新鮮淮山1/4條 (隨喜好加入)
(煲成兩碗粥水份量)



一般製法:
1)用水洗淨五;陳皮用暖水浸後刮囊;新鮮淮山去皮洗?切段。
2)1公升凍水齊落五
及陳皮,大火滾起轉細火,煲30分鐘完成。

簡易製法:
1)用水洗淨五
;陳皮用暖水浸後刮囊;新鮮淮山去皮洗淨切段。
2)1公升凍水齊落五穀及陳皮,用電飯煲烹煮粥水(按煮粥掣),晚上製作,朝早翻熱飲便可。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