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你都可以像《100毛》般成功

曾經收過一封讀者email,大意是指我不停「轉換跑道」都很成功,問我可否分享一下我的成功心得,好讓成為她的參考,在她的事業上找到突破口云云。
我收到,一直都放在心內,後來她再email我多一次追問。我不是我肯分享,而係,要在一個對的時間遇上好的例子,才能讓你更易理解。
這幾天,人人都說《100毛》很成功,特別是他們舉辦的「分獎典禮」,我認真的睇足全程,的確是「各個樂壇頒獎典禮」中最好睇的。
為甚麼他們會成功?因為「毛孩們」認真,或者說:過份認真!
認真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你的興趣是搞爛gag,為人又有幽默感,將興趣變成事業,你是否可以成為毛孩一份子呢?一起享受成為「廢青之蟲、廢燉之霸」?
可惜,殘酷的真相是:「將興趣變成工作,是塵世間最痛苦的事!」
如果每日都要「強行填詞、二次創作、一日諗十個笑話、上網尋爆笑圖片」,我諗你一世都笑唔出。假如你熱愛飲食,喜歡入廚,當你成為一個廚師,又能否每一天都將煮給客人的食物,就像煮給自己一樣,一絲不拘,嚴陣以待?
將興趣變成事業,假如你當自己係毛孩,今日無靈感無啟發,100毛的FB專頁可否開天窗唔出post唔發文?
認真必需堅持而恆久,單單覺得是自己的興趣,便以為可以持久認真,注定是失敗的。
真正的成功,係要將「工作變成興趣」,即是發掘工作當中的樂趣,來維持你對工作的熱誠、專注、負責、投入、認真。
在許久以前,已經有不同的人問過我:「我都好鍾意美容同化妝,我可唔可以做beauty blogger?同埋點樣可以成功?」我當時已經回答:「現在的網絡世界,沒有界限,也沒有可以參考的歷史數據,因為投身入這個世界,每一秒你都可以創造歷史、創造話題。」可能我答得太抽象,可能聽完的人覺得我「耍」,我只是單純的覺得,我每天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非常難得,成為我做得比別人更好的原動力。
若果要事後分析,將興趣變成工作,不能單憑愛,要抱著「如果這個事情由我來操作的話,一定會做得比現在正來操作中的你更好」!假如踢波是你的興趣,將興趣變成職業,不能夠單單一句:「我愛踢波,所以做職業球員!」除了一定要的操練、鍛練、磨練,還要想著:「由我踢,一定比美斯踢得更好」的心態!然後在沉悶、艱辛的操練來找尋樂趣,這種反覆不斷的練習、心態、鬥志,才有機會成為「業界第一」!
所以,你不用羨慕《100毛》的成功,其實你都可以做得到,你都有潛力可以做得到,只是你不知道他們用了多少努力及心機會製造、醞釀出來。幽默是由極緻的認真、過份的認真提煉出來,所有喜劇泰斗的真人都是正經、寡言、呆板到不得了的。你看看他們的偽員是怎樣的?女神級人馬骨子裏是歇斯底里的搞笑,毒男修得比舍利子更超然的人生大智慧,將所有打工仔最討厭的老闆元素大集結會變成人見人愛的腦細;而我肯定,他們都是在工作中找到興趣。
而年青,就是顛覆的最大本錢,更加不要畏懼前面的高牆。正如每一個世代都有一個指標性年青人雜誌,從我認識的《Yes》、《壹本便利》、《Milk》到現在的《100毛》,雖然殘酷,但年青就有這種本事。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