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濕疹一定要注意保濕

上星期有一宗自殺新聞令我很痛心。
因為濕疹難耐,令一位九十後青年選擇輕生,了結自己實在對家人非常不負責任。雖然我很明白濕疹患者的皮膚煎熬,除了摧毀自己的外表,更甚是心理上的摧殘,很容易讓濕疹人士失去自信。

如果你幸運地不是濕疹患者,請發揮你的兼愛精神,盡量體恤他們,不要以有色眼鏡看待他們,更應該時刻提醒濕疹人士注意飲食,以及心理上無限支持他們,給予信心,讓他們更堅定去面對這個皮膚問題。

假如你不幸是濕疹人士,請警惕自己,應無時無刻注意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這是一個毫無預警、無理的皮膚問題,往往在你稍一不留神的時候突然發作,因為這是一個免疫系統出錯的問題,需要非常緊慎處理的。

西醫在處理濕疹問題時,只有處方類固醇一種方法,類固醇是一種慢性毒藥,如非必要,盡量少用。雖然類固醇可以立即見效,對付濕疹可以用「見血封喉」這四字來形容,但身體吸收太多類固醇,會出現骨枯問題,所以不可以濫用。

要對付濕疹,要抱住這個心態:「唔發作,當醫好!」所以濕疹人士要注意飲食,常常說不吃辣、不吃刺激性食物,不飲酒是基本,但人皆不同,最緊要清楚知道自己一食到甚麼食物便會濕疹發作。有人一吃海鮮就會發作,就唔食海鮮;有人飲酒都冇事,但一飲牛奶就會有發作,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才可以預防。轉季天氣,一乾一濕,又係好容易令濕疹發作,預防方法是做好皮膚保濕工作。很多很多濕疹人士,特別是男士,非常忽略了這個保濕工程,結果在轉季時濕疹大爆發。

沒有濕疹的人,很難明白患有濕疹的人有多痛苦;我雖然幸運地沒有濕疹問題,但工作關係,經常幫助不少濕疹人士,我非常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但正如我的御用皮膚醫生所言,個人的紀律非常重要,甚至乎形容為一種苦行也不為過。
這一宗自殺新聞,表面上是輕生,一般的記者只當普通新聞處理,正常不過。今次要讚一讚《東方日報》的記者,我估她可能是濕疹人士,或身邊摯親是濕疹人士,非常明白濕疹失控時的痛苦,為了這宗新聞,做了一個較深入的探討,讓更多非濕疹人士知道,濕疹人士的所不為人知的痛苦。所以當記者在我當日非常繁重的工作中致電給我,我也立即停掉手頭上的工作,趕緊回答。

更多關於這宗自殺新聞的探討: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1217/mobile/bkn-20151217220509169-1217_00822_001.html

我謹此向這位不幸的人士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