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中環「越」食之爭

我除了是火鍋痴,也是一個越式 Pho 迷,雖未至於迷到要一訪越南品嚐正宗 Pho(況且越南不是我這種購物狂喜歡之地),但香港數得出的正 Pho,不多。
2008年是香港爆發越式 Pho 潮的一個重要年份,大家爭相開設越式湯河店,但能夠成功留低至今的又有幾多?因為努力經營一個成功的湯底,不容易。
論美味,舊愛是大坑浣沙街的火車頭,可惜原班人馬移籍到銅鑼灣道越南站,連金庸都讚好,是我心目中的香港 top Pho


卻其實,競爭 Pho 王的重要戰場,是中環,單由蘭桂坊出發,沿士丹利街及威靈頓街便有一系列越式湯河店,統統是中環上班族的至愛,我心目中的秘店是蘭桂坊橫街安和里的明珠越南餐廳,小店不重環境佈局,非常越南,但菜式正宗,湯底雖非最好,但以中環價而言,合乎「性價比」已經值得掌聲鼓勵。


新勢力是威靈頓街芽莊,中午時份長期有人龍,openrice 上的越菜評語,很多都以「如果有芽莊的水準便足矣 」  的比併食評,但我覺得「性價比」一般,除非係食裝修,才值回票價。


前天因在中環工作,和「影子伉儷」試了士丹利街品越,在中環晚飯有度好,邊度都有位,一定唔使爭,人少更覺環境舒適。
友人讚餐牌相片拍得靚,但我覺得 menu 做得靚係應份,正如化妝品的 packing 都係美妙絕輪,用落才知真下
另一友人則發現品越是蒲和集團的分店,並說蒲和在 openrice 上的食評不太好,我說試完先講。但牆上的畫作裝飾,不俗
仿水晶吊燈襯白木框驟眼都幾靚吖!但環境有點迫狹,很難想像午飯時段迫爆之時,人與人之間關係真係好 close。


為食兵團慣例,四個人各點四碗粉,另加五碟小菜,多角度包圍,一定試得晒大廚功力

我點的是湯河($42),先呷一口湯,對辦,落足牛骨去煲湯底,但我還是喜歡越南站的湯底,濃郁牛味先轟醒你的味蕾,然後啖化於冇型,清甜不嗆候,但以湯論湯,算中上。
牛腱太薄,少少韌。


朋友點的脆皮蝦餅撈檬($45),待應說是招牌菜,的確,那份蝦餅是招牌好味,但檬卻不是,像擺了很久般沒生氣,甜酸汁也一般水準。


真正驚喜是串燒大蝦($68四隻),先燒,起殼再炸,食得容易,因為我有時幾怕剝蝦殼又要準備代巾抹手,拎起支簽一咬落去就係肉,食得方便,又有儀態。除開才 $17 一隻,足足手掌咁長,抵!


粉卷併扎肉($43)是普通大路貨色,但食得越菜的人多算喜歡粉卷及扎肉,一點以滿足手腹之慾,絕對可以理解,點吧,不會叫你失望的。


青檸燒豬仔骨($98)燒得熟得滯,肉味幾乎流失,乾爭爭沒肉汁,但食肉獸朋友就話 OK,我只淺嚐,不會用盡 quota。


這一道菜上桌後,我們四個都估了一陣是甚麼菜式,答案卻是意想不到的法式牛油雞翼($42四隻),和我們一般食開的大大不同,至少上面淋了一些醬汁,破壞了應有的牛油味,放久了,醬汁更將雞翼的脆皮溶化掉,真真正正有點失望。


較好味是龍脷魚米紙卷($43),兩者味道夾得到,清新帶脆,魚無腥味,相信是年青人必定喜愛的菜式。


坦白講,食完真係冇乜特別驚喜,有好味的菜式,也有失望的菜式!在中環而言,食物定價算平,晚餐又唔使等位,服務也好,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問到我會否再次光顧,除非有朋友強烈想試,否則在中環晚餐,未必會揀佢,寧願食明珠越南餐廳。


品越
中環士丹利街34-38號一樓
電話:2815 8863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上星期帶大家到台灣秘竇尋假眼睫毛,接著一連兩期將寶島最地道、最熱捧的必掃護膚妝品、美肌飲料、瘦身美食,逐一推介,帶路尋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