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過年好市 香煎生曬蠔

大家準備好過年事宜未?
我這類已婚人士,過年特別多搞作,例如要準備利是啦,又要準備親友拜年活動。而我咁注重食物,過年當然要大
飽口福。所以今年過年,我特別準備「香煎生曬蠔」作為拜年親友的佳餚!
由於蠔豉有豐富蛋白質,加上生曬蠔是每逢園曆年尾才應市登場,同大閘蟹一樣,屬不時不食的季節性食物。何況生曬蠔的蠔味特別濃沃,遠比新鮮生蠔為佳,那種一吃便上癮的風味,叫人欲罷不能。
首先記著,生曬蠔和普通蠔豉並不一樣,是用竹串撐開串起方為生曬蠔。挑選方面,基本上大同小異,只以大小作俱分,只要在選購時並沒有變壞了的異味便OK。當然,愈大隻便愈好味了。
有些海味鋪的店員教你解凍後先浸10分鐘,便可以讓竹支從蠔身鬆開,不過我覺得這樣浸法會讓蠔的鮮味被浸走,所以我會直接用較剪剪開蠔身,解開竹串。
之後會用清水浸5分鐘作清潔用,主要讓蠔身尚餘的沙粒褪去。
然後倒走污水,隔水蒸20分鐘,讓生曬蠔變成半生熟。
這樣的生曬蠔基本上已經成型。當然,比較考究的大廚,會準備更多調味料讓金蠔的味道更精細。不過我一向忠於食材的原味,認為單單落鑊加油香煎已經好好味。當然,你當可以用傳統的BBQ蜜糖讓生曬蠔的味道更突顯。
像我這樣加油,慢火煎數分鐘變金黃色,已經聞到濃厚蠔香。這樣已經大功告成!
雖然距離新年已經只有一星期,不過我認為新年是中國人非常重視的節日,特別是能夠和家人相聚的日子,美好的食物,更能讓一定人歡渡新的一年、長長的假期。
對,我就是對海味食材特別有興趣,坊間的烹飪高手,甚麼菜式都懂,教得大家都可以成為高手,唯有海味,真的沒幾個人好好介紹,所以我會一直朝著海味烹調的方向,盡量令大家覺得,學煮海味根本不難,這就是我的方向。
最後一個星期辦年貨,不要錯個這個周末的最後消費。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心水新妝品 x 新年好氣息
CNY快到了!傳統著重穿喜慶顏色,紅黃橙彷彿是指定色系,時移世易,很多年輕一代無懼忌諱全黑去拜年;其實,紅粉菲菲見於妝容上同樣有節日歡愉氣氛,以下分享幾款我熱愛的暖色、閃亮元素之2014′潮流春妝品給大家,切合今個CNY Look!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1 則留言:

  1. hello yoko,請問有無好既BOTOX醫生介紹? 想打小腿. THANK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