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佳節食滯,有咩自救方法?

每年最愛12月,節日氣氛濃厚,要浪漫有平安夜同聖誕節,要歡欣有普世歡騰除夕夜。
瘋狂派對玩到盡食到盡,後遺症......今日不談殘樣救忘,倒想分享食滯咗有乜解救方法!

首先,腦海千奇咪閃過「扣喉」這瘋狂方法,皆因嘔吐令胃酸倒流,好傷食道喉嚨㗎!
-

食滯如何自救
方案一:
為腹部按摩-
以促進腸胃功能運作,及有化胃氣作用。
方法是以溫暖掌心在腹部順時針打圈推行,每次約10圏/一日3次,中力度便可,若發出「咕咕」聲證明胃氣多啊!
-
方案二:
吃適量菠蘿或木瓜-
要明白,必須加速分解食物轉化的蛋白質,就能紓緩飽滯感;而這兩種水果都含有豐富的酵素,正是能幫助分解蛋白質,菠蘿更含豐富纖維,能刺激腸道,加速蠕動,所以吃適量可消滯。
兩者也切忌多,因為木瓜果糖含量高,而且性質寒涼。
建議菠蘿浸鹽水才吃,令部分有機酸分解,稀釋致敏(喉嚨痕癢)成分。
-
方案三:
喝杯齋啡或綠茶-
咖啡因有助刺激胃酸形成,加速消化力;綠茶研究證實,當中所含的豐富兒茶素可以提升燃脂效率,幫助消化。
-
方案四:
散步-
食滯雖然感覺很不適,但別呆坐或躺著,腸道也會懶惰起來,配合散步,是促進腸道蠕動的最佳辦法。
-
方案五:
山楂水-
中醫學說中山楂具有消除肉食積滯的功效,增強消化功能、降血脂、柔和血管,是消化不良者佳品。
推介自製美味可口山楂水:
「山楂玫瑰薏米水」
以消滯化氣的山楂;配合薏米有美白、去水腫及利尿功用;玫瑰花寧神舒緩。
材料: 山楂2両、生薏米3両、玫瑰乾花5粒、圓肉6粒 (藥材舖有售)
做法: 所有材料洗乾净,加入冷水中以慢火煮半小时,蓋焗15分鐘。
注意:
山楂先浸水15分鐘,釋出殘餘污垢。
生薏米先用熱水浸軟15分鐘。
功效:健脾化滯、去水痩身,適用於腹脹、便秘者。
按:孕婦不宜-山楂會促使子宮收縮,如果大量食用,就有機會導致流產。
-
方案六:
食滯往後清淡一點,俾腸胃休息:高纖蔬果、多喝水。

奉勸大家:
「少食多餐、每餐七成飽、慢吃享受、高纖少肉、少油少甜」!

2014'祝大家快樂無憂,身體健康啊!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約會前急救 叉電面膜之王
聖誕節、除夕夜,我身邊仍單身的朋友主動出撃,參加speed dating,搵我幫手事前搞好皮膚,要求是「澎澎聲見效,殘樣bye bye,肌齡回春」,只得一星期令膚質變靚,決定以「療程式急救敷面法」提升肌膚質素!我推介的急救面膜之王有二 …….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