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微整型注射」--- 玻尿酸 vs 微晶瓷

當今,究竟多少人的五官是由老天爺與醫生合力完成的佳作呢?!
鼻子在臉上五官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外國人的鼻子高聳,臉部的線條立體輪廓很sharp;相對東方人的鼻樑較為扁塌,難以精緻奪目。



上星期我去台灣除了慶生,旅程的其中一站是應邀到訪一間有三位著名醫師坐鎮的某大型連鎖醫學診所,了解台灣最新的美容科技,這件事是早於三個前收到對方的電郵邀請,這次之旅就即管順道抽空看看。
經仔細查問多項特式療程後,得知台灣的醫學美容價格確是較香港便宜,尤其是「微整型」(即局部注射法) 難怪那麼多港人愛到台變身「正妹」啦!


(照片擷取自TVBS週刊)
報導中提及大S的疑似隆鼻照,你們也發現差異了嗎?

「微整型」日趨普及主因,是可避免手術之高風險及長時間康復期,故深得明星及平民追捧。


在網上討論區,隨便找找,也可見到以下「出 trip 順便執埋樣」留言:
「在台灣最後一天,喺診所做咗手臂溶脂,麻醉藥散….上機有D暈,唔舒服但好開心。」
「打咗喇,鼻呀下巴….淚溝一次過做晒,平D但效果好似唔夠香港嗰次自然啊!」
「本來諗住打Restylane結果打咗微晶瓷,個醫師話更啱鼻位,會較挺同埋睇落窄D,其實部唔知係咩成分嚟!」

各位羊生羊太,你哋貪靚都要注意安全呀!

今日想講話題就是----
玻尿酸vs微晶瓷
兩年前,我到台灣Dr .Wu試做電流facial已經知道當地用微晶瓷隆鼻、墊下巴係非常之popular;之但係,香港當時無乜beauty clinic有入,即使入咗都好低調,皆因香港衛生署仍未通過審批,但近呢幾個月見到香港雜誌直頭明目張膽開始有廣告出現添!

究竟安唔安全?熱潮會否蓋過玻尿酸?與玻尿酸又有何分別?

愈來愈多身邊朋友及讀者問我,表示心大心細想打,但唔知會唔會有side effect所以,我決定以詳盡筆墨解構一番,好讓大家深入了解其成分、效果、風險,自行慎重決定吧!

Q) 什麼是微晶瓷/ 玻尿酸
微晶瓷 (Radiesse)成分是羥基磷灰石鈣 (Calcium Hydroxyapatite),早期用於骨科及牙科,做骨泥、齒槽固定支撐的材料。用於整形美容、塑形填充物是將30%人工合成的Hydroxylapatite,懸浮於70%液態凝膠中,外觀有如細微的珍珠顆粒,外層有粘稠狀的凝膠物質包覆。
2006年,美國FDA准許微晶瓷上市,台灣衛生署也在2008年准許上市。
玻尿酸又名透明質酸,也是存在於人體肌膚真皮層內保濕之重要成分;而擁有15年歴史的Restylane是現在全球應用最多,也是臨床研究最多的注射用透明質酸皮膚填充劑品牌,其安全性和效果都獲得大量數據支持。

Q) 注射微晶瓷/玻尿酸,在外觀上會有什麼差別?
(照片擷取自aimer.com.tw)
微晶瓷隆鼻的特徵是:輕易做到高挺幼細的鼻樑,及鼻頭微微翹起的完美曲線,呈優美修飾。
玻尿酸隆鼻的特徵是:鼻樑整體較寬,筆直不帶曲線,看起來有些粗大、中性化。

Q) 有以上效果差別之原因是?
微晶瓷由於包含鈣質成分,比起其它材質來說,能提供較佳的支撐力跟維持度。此外,由於屬中皮層注射,故有一定的刺激自體膠原蛋白新生作用,新生組織會將微晶瓷晶球包裹起來,因此不易發生移位狀況。
玻尿酸則是一種酸性粘多醣,原本就是人體真皮組織之一,是皮膚的保濕因子,其生物穩性不及微晶瓷堅固持久,注射後,它會在注射部位,因受重力的影響均勻分布,故無法形成比較尖挺的外型。

Q) 微晶瓷不及玻尿酸安全?
微晶瓷療效可達到1824個月;玻尿酸則停留時間較短約12個月。
雖則兩者在一定時間後,也能被人體經由正常的新陳代謝所分解,然而……
最大差別是微晶瓷沒解藥,這點正正是我最關注,想清楚指出提點大家的:
注射玻尿酸後若不滿意,只須補一針水解酶就能恢復原狀;但是微晶瓷則沒有溶解劑,如果對塑形效果不滿意,只能把握黄金兩小時內進行微調整,若想打回原形就只有等一年半載,要時效過了才能恢復。



總結:現階段,玻尿酸的安全性極高,我不是以鬥擁有什麼國際證明而論,而是最實在的,以若干龐大人數曾接受過注射(自1996年起,全球已有超過一千四百萬人次接受過治療),而極少出現不良反應來定斷。
當然,注射玻尿酸較須要工多藝熟的醫生操刀,千奇咪淨係貪平,影響成果因素包括其審美眼光(黄金點應在眼及眉中央)、根據鼻骨及鼻組織決定注射在表皮淺層/皮下深層、搓揉塑形力度要極小心,才能令形態自然美麗及不會弄瘀。我見過無數失敗個案,注射後似阿凡達,不知是貪心要高鼻之禍,還是醫生賣大包呢?


試想,香港衛生署不發牌允許在港注射的素材,若不幸出事感染,也告不了誰亦無得追究,只能怨自己了!就像當年歷歷在目的PAAG隆胸駭人事件。

注意:任何微整型注射素材即使已獲國際安全證明,也可能因為自身皮膚為敏感體質而導致發炎等症狀,因此注射前必須將身體狀況如實告知醫生。
另外,如果之前有進行過玻尿酸、肉毒素、微晶瓷等注射治療,或者手術整形,也必須一併告知,再由醫生判定是否適合再作注射。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滋養防脫 自助護髮程式
除了愛鑽研面部及身體肌膚護理,一把秀髮在我心中同樣有著舉足輕重地位!電染熨吹化學元素通通做齊,除了到專業髮型店接受定期護理外,應慎選家用頭皮及護髮產品。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