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花膠為何是骨膠原皇者?

曾經有同行挑戰我,說我只集中介紹花膠作為補充骨膠原的食物,明明骨膠原食物千百種,「你淨係識寫花膠之嘛!」謝謝你讚我是花膠專家。
隨便舉例,豬皮、豬筋、鹿筋、雞腳、豬手、軟骨,一樣有骨膠原,甚至連醫生都說,平貴花膠都一樣有膠質,不用追求名貴花膠。
就讓我逐點擊破!
圖中就是非常名貴的廣肚公花膠。

如果你認為「平貴花膠都一樣有膠質」這論點,因為花膠即是曬乾的魚鰾嘛,這樣的話,一個月之後的「九月黃、十月尖」大閘蟹,可以不用食了,同平日食的花蟹、奄仔又有甚麼分別?都係蟹之嘛!一樣有蟹膏喎。去街市買魚,點解要買條$800的東星?$80條的多寶魚咪又係魚?一樣有魚骨有魚肉呀。
大閘蟹的蟹膏和其他蟹不同,不同的魚有不同多寡的營養,所以花膠也一樣,來自不同品種的魚鰾所製成的花膠,其膠質含量各不同,去街市有大量新鮮的鯇魚鰾,毋須曬乾直接煮熟來食,膠質少得可憐,根本不會用來曬乾做花膠。「平貴花膠都一樣有膠質」,以科學角度分析,絕對成立,但我們就是要追求特別多的膠質去補充身體所需,所以名貴的花膠售價貴是有道理的,因為膠質特別多。
扎膠公則是窄窄長長的身型。

而不同的食物都有膠質,科學上一樣成立,但花膠和雞腳有甚麼分別?你有計算雞腳的膽固醇及脂肪含量嗎?花膠本身是高骨膠高蛋白低膽固醇超低脂食物,雞腳、豬手、鹿筋等等,非常好味,因為高脂肪高膽固醇,我自己盡量可以唔食就唔食!花膠本身就是非常健康的食物,為何要將之與其他不健康膠原食物混為一談?
專欄文字有限,我直接箍選健康的食物介紹給大家,所以讓人有此錯覺,這樣大家便一清二楚了吧。

其次,把膠質食落肚後,還需要配合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有助我們吸收食物中的膠質!
當明白花膠的好處,便更要懂得揀膠質含量特別豐富的花膠,以我的經驗,花膠分為食用級及食療級,平價的花膠就多是食用級,屬食療級的花膠,記住這幾個品種名稱:扎膠公、廣肚公、白花膠,愈大隻的愈多膠質也愈貴。
利申:在花膠的世界,學問很多,專欄文字有限,多以明快節奏介紹,取重點,歡迎你email給我砌磋。

廣肚公燉雞湯
我喜歡花膠燉湯,湯料由自己搭配,保證冇鹽又低脂,補充最多的膠質而又最健康。

材料(1-2人份量):廣肚公花膠(乾貨35克)、鮮雞半隻、乾瑤柱(35克)、白蓮(35克)、百合(35克)、紅棗4粒、4碗熱滾水

做法:花膠浸發後,將鮮雞切件拖水;乾瑤柱、白蓮、百合及紅棗洗淨後,紅棗開邊去核;將所有材料加熱水後燉2小時即成。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