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長壽秘密 雪梨杏汁淮山糊

最近遇上一條我沒有想過的問題:「你這麼著重養生,是為了長壽嗎?」其實我對於養生與長壽,沒有甚麼特定關聯,我喜歡養生,少病少痛有心有力照顧家人已經很滿足了。
為了這位讀者題問,我特意搜尋長壽人士的飲食習慣。他們喜歡的食物有一個共通點,都有健脾作用,脾主身體營養吸收,脾好,代表更容易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我相信也是造就長壽秘訣之一。


淮山是一種尋常的健脾食物,新鮮淮山街市多的是,將之打成蓉,配上杏汁和雪梨汁,多簡單的方法,能全面健脾。這個淮山糊非我所創,是傳統富貴之家的家廚常炮製的養生糖水。
我身邊有位老人家,九十歲仍健步如飛,飲食習慣與年青人相似,卻原來每月食一斤新鮮淮山,老人家的脾胃很好啊!


材料:
雪梨 1個
杏仁 1両
新鮮淮山 半條
冰糖 1粒

製法:
1)新鮮淮山刮皮洗浄,然後切段備用。
2)  杏仁浸泡在熱水半小時,目的是浸軟。

3)將已浸軟杏仁和少量水放入攪拌機一同打磨,以魚袋隔渣備用。

4)雪梨去芯與淮山一同榨汁。
5)將杏汁和雪梨淮山汁,加入少量冰糖煮滾即成糊狀。


窩心提示:
*天津鴨梨味道清甜,特別適合配搭成糖水。然而,天津鴨梨屬季節性產物,不一定常有,建議以香蜜梨代替。
*這是養生糊,故此是有口感非如水狀,混入打成蓉狀的淮山就是了。
*杏仁打磨後必需隔渣,否則吃時會嗆喉引起咳嗽。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