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15年陳咸柑桔 和你分甘同味

兒子開始出牙仔,加上開始了他的playgroup生涯,流鼻水、咳嗽、上痰、發燒,似病非病,時而嚴重,幸好有好的兒科醫生照料,還有醫生的安慰,才使我們放心。
原來初生嬰兒在半歲前都有母親遺留的抗體保護,半歲起抗體消失,嬰兒的免疫系統便開始獨立運作。我的兒科醫生給我的見解:「兒童由半歲起至兩歲,有病不用太擔心,因為要病過,身體才會產生抗體,日後會較少病痛,加上發燒會刺激生長因子,會容易長高。如果家長因為怕病而少帶嬰兒出街,免疫系統難免較弱,到2-6歲時便會特別多病。」聽完才放心,不過病了始終要小心,特別是發燒,一定要小心退熱。
不過,兒子的病最終傳染了給照顧他的婆婆,雖然並不嚴重,但失晒聲,就算食完藥都開唔到聲。連我都唔知點算時,媽咪在舊居床下底拎出一大樽玻璃樽。

真係唔講唔知,原來自己屋企居然有咸柑桔,仲係我媽咪在2000年時,出於「紀念千禧」而醃製。而爸爸為了「隆重其事」,更找來比粗鹽更貴價、更粗的「粗粒鹽」去醃製,夠晒講究。
咸柑桔有化痰、止咳、理氣作用,主要除痰潤肺、清熱下火,對因為傷風感冒而引致的喉嚨痛、失聲、聲沙,用一粒開熱水,立即開聲,快過打針!

平時在茶餐廳,都會有「咸柑桔七喜」供應,但這些咸柑桔通常只是一年陳。而咸柑桔通常愈陳愈有功效。我家中的這一粒,15年陳已經非常罕有,市面難尋,少有公開發售。其實好多人家中都有三四十年的咸柑桔看門口,不過真係當係寶,根本唔會割愛發售,因為食一粒,少一粒。

而通常醃得咸柑桔,每次都會好大量,但又不捨得食,以我媽咪為例,醃了15年,才捨得開封食第一粒,頗浪費自己的心血,我一向認為,食了落肚的才是自己,花膠、乾鮑、冬蟲草,很多人買了卻又不捨得食,買來幹甚麼?

我心中盤算一下,我的十五年咸柑桔數量之多,到我個孫出世都未必食得完,不如同各位分甘同味,分一些在Y's RECIPES發售,你們便可以輕易得到十五年陳的咸柑桔。而你們也不用擔心我不夠用,我已經留起一定數量給自己,更會紀念我兒子出生(雖然已經超過一年),短期內會製作紀念Yuji的咸柑桔,到他結婚時拎出來,應該有三十幾年陳了(我估佢冇咁早結婚呱,哈哈哈)。

因為我媽咪用了一粒十五年陳的開水,我也貪過癮開多一粒自己飲,當打開玻璃樽,一朕陳皮鹹酸味湧上鼻,但出奇地非常甘香,是一種非常獨特卻令人難忘的味道。
只是簡單用熱水一開,黝黑的咸柑桔卻變成金黃的咸柑桔水,像大自然蛻變的美麗,讓你更覺陳年咸柑桔的神奇;一入口,近日酷熱的鬱悶一解而清,我更深信,用陳年咸柑桔配冰凍的七喜可以如何消暑!


這些陳年咸柑桔,數量不多,旨在和各位有緣的讀者分甘同味,每樽5粒,就放在Y's RECIPES,請向店職員查詢售價或親臨選購。
Y's Recipes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希慎Apple Store附近)
電話:3565 5971
營業時間:1230-2030(逢星期三休息)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