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保濕和鎖水的微妙關係 尋找甘油產品鎖水保濕

我身邊的朋友經常問我:「你的皮膚都已經好好啦,點解仲要定期搵皮膚專家醫生?」
答案很簡單:「你們經常有不同的皮膚疑難雜症問我,我唔定期搵知識豐富的醫生,又何來確切資訊解答你們的問題?」
其實每次和皮膚專家醫生見面,除了維護肌膚質素,我會有很多儲起的皮膚問題要問,我覺得,他們都好有興趣知道又好認真解答喎!

然而,與我熟悉的醫生們都有個共通點,是非常喜歡打擊我,特別鍾意彈我的皮膚質素,在他們眼中,沒有人有完美肌膚,他們的放大鏡下,一定可以找到無數個皮膚問題。上幾個星期,醫生又話我:「你的皮膚唔夠滋潤保濕,仲係好乾!」吓,我每日早晚都會塗抹兩重不同效用精華次,再立即薄塗面霜保濕,兼一星期敷五至六次 mask,咁都唔夠勤力嗎?「唏,我D客用晒最貴個D La乜La物護膚品,全系列日搽夜搽,一樣唔夠濕!」世事都似被醫生看透一樣。「保濕唔鎖水,就係最大問題!」原來醫生所指的,是要為肌膚注入水份,但如果留唔住水份,都係徒勞無功。

「甘油!能夠鎖住皮膚水份的成份,大前提是產品配方份量適可而止,就能有效用而不阻塞皮膚呼吸。」醫生向我強調。



這句說話深深印在我腦海,回家立即找含有甘油的保濕產品,再徹底測試一下。甘油的英文叫Glycerin,學名叫丙三醇,非常傳統又有效的鎖水成份,因為無色無味無臭,更帶芳香甜味,而且成本低,故此最常加入護膚品作為鎖水成份。不過,甘油雖夠鎖水,但質地頗黐立立,不是太多人喜愛這種感覺的護膚品,尤其是油性肌膚不宜,免加重皮膚負擔。小時候已經知道,用純甘油(一般藥房可以買到)護唇,特別是非常乾燥又勁爆拆的咀唇,一搽純甘油,幾乎可以立即修復。在我的護膚櫃找呀找,找到是Comodynes的Radiant Toner,就是含有甘油的軟膚水,是我的一位化妝師好友Soie送給我,她幫電視台的明星化妝,經常會用呢支Toner先抹一遍面,以打好肌底,保濕兼軟化角質層,她謂之後的底妝貼到不得了,又持久,因為當中的甘油成份非常鎖水,減少肌膚出油所致溶妝。



我最近幾次的拍攝工作,都有嘗試先用Radiant Toner抺皮膚一遍才上保濕霜,妝後膚質保濕度不俗。

甘油雖則有其效用,但只要你用心咀嚼以上文字,從字裏行間,應該睇得出我對甘油沒有太大的個人喜好,因為我是混合性肌膚,怕阻塞毛孔,而我真正喜歡的皮膚鎖水用料,是由植物和果實提煉的全天然成份護膚油。


如Melvita的Pulpe De Rose,是我相逢恨晚的高質「水溝油精華素」,面層30%是玫瑰花果油,下層70%是玫瑰花水,用之前搖均,噴霧式設計,潔面爽膚後,我習慣先塗透明質酸精華素,再來一噴這「水油精華素」,用雙手拍打助吸收,是一點也不立,迅速滋潤皮膚,之後再搽保濕面霜,有效鎖水。雖然不是新產品,但好用的,又何妨介紹給大家?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