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醫學美容科技 Vol 3 --最速激光去斑 Q Switch Laser

「若要去斑,必做激光。」
只要去過美容院,都必定被這句話游說過,將面上可惡的雀斑、色斑、黑色素、暗瘡印去掉,最好就係做laser。

其實這些光學類醫學美容儀器,在坊間真係千百種,而通常用在去斑的,最常用的就是Q Switch Laser,中文名稱叫「Q開關激光」。


以Q Switch為基礎的儀器上,醫生或美容師都會提到甚麼1064、532等數字,其實這些都是指激光的波長數值,正確名稱是1064nm(紅光),能進入真皮層,在不傷害皮膚情況下,選擇性地將真皮層內的黑色素打散,這就是它去斑的原因;532代表532nm波長(綠光),主要打在表皮上,一般有均勻膚色的作用。


去斑是Q Switch的其一賣點,它還可以用來脫毛、洗擦紋身,甚至去縐減紋緊膚都一樣可以做到,只要調節儀器的輸出能量,輕則破壞毛囊、打散色素,重則創傷肌膚,刺激骨膠原增生來去縐緊膚、收毛孔以至撫平凹凸洞都可以。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痛唔痛,可以唔痛,亦可以好痛,這要視乎操作儀器時所調較的laser度數去決定。亦由於這類儀器實在太先進,一般美容師都可以做一些簡單操作,如去斑、緊膚,只要在儀器輸入所需療法,就能以較溫和的度數去操作,這時絕對可以冇痛地達到目的。而醫生或專業光學師的皮膚學知識及經驗,當然可以較大能量去操作一些大破壞性的劇痛工序,如撫平凹凸洞等。


而坊間Q Switch儀器眾多,甚麼是好的儀器呢?其實沒有一定答案,就好似汽車一樣,大家都係四個轆,可以帶我去不同地方,但法拉利同豐田當然有分別,品牌、功能及價錢都勝人一籌,不過過紅隧時都會遇上塞車,開得太快一樣會發生致命意外。還有操作者的因素呢,車神舒密加駕駛法拉利,一定比我優秀,但藤原拓海駕駛豐田AE86一樣可以創造傳奇,等如醫生也不一定比工多藝熟的美容師做得更佳。


通常最常見的Q Switch意外:反黑,黑色素打散浮面後不散,好似粒痣咁樣;灼傷,度數太大皮膚頂唔住。以上兩個情況又唔係冇得救,只係又要花另一筆錢,同埋心理上非常痛苦。


我試過又覺得好的Q Switch,有以下兩部:
Fotona QX Max
市面上的Q Switch儀器中,以它擁有最高能量輸出,等如法利拉一樣,屬於高性能的儀器,定位屬於醫療級,美國品牌。配合擁有專業知識的皮膚科醫生,可以做到的療程也不少,售價要五十多萬港幣。
Cosjet TR
韓國機,售價約四十萬港幣,性能和Fotona接近,等如車界的平治,既華且實,特別在有一個Free Running Mode,在最安全的模式下讓美容師操作,有效而低風險,療程價相對較 reasonable。最近有一位在中環執業的知名皮膚科醫生也購入一部,醫生都買,證明不差。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