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濕疹要留意 飲食要Gluten-Free

上月寫過一篇文章:「皮膚敏感的食物元兇」(可點擊重溫),羅列了一些不為人知的致敏原食物,結果成為不少讀者的袋中錦囊,連我的御用皮膚醫生睇過之後,都激讚內容實用性極高,對普通市民的參考價值極高。
其實飲食同皮膚的關係可謂極緊密,特別是現在夏秋交接的時候,時熱時凍、時濕時乾,如果你是濕疹人士,最近一定苦不堪言。

我髮型師好友,向來有濕疹困擾,幸而未算好嚴重,他是多年前,最早與我分享用椰子油舒解濕疹問題,是每天吃一匙椰子油和勤塗,至4個月才有好轉,但及後情況反覆。
他近來看了醫生,被建議嘗試在飲食上進行「Gluten-Free」(無麩質),測試是否「麥製食物敏感者」,結果,實行了好幾星期,他的敏感情況也漸趨穩定。
甚麼是Gluten致敏原因?
據我的皮膚醫生所講,Gluten是穀麥類其中的蛋白質,屬常見的致敏原,在人體消化過程中或會產生過敏反應,屬於免疫系統攻擊外來蛋白質,如在小腸發生,會造成發炎、腹痛及腹瀉等情況,而出現在皮膚上的反應,其問題徵狀就是濕疹。
外國的超市,已經有Gluten-Free專櫃,也推廣「100% Gluten-Free」食材,是皮膚問題人士的天堂。
髮型師好友明言很難跟著做,因為太多食物也有「麥」這素材。後來我從我的皮膚醫生口中得知,原來香港很多皮膚敏感患者也是需要盡力實踐「Gluten-Free」,但正如實踐者及醫生所言,要避開穀麥類不吃,真的很難啊,你看看:小麥、大麥、黑麥、麥皮、麵、 麵包、蛋糕、餅乾等等。
如果真係要從飲食實行「Gluten-Free」(無麩質),吹唯有向其他穀類,如米、大豆、和玉米,來取代上述穀類,濕疹或容易皮膚敏感的人士,就要多加留意。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