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懷孕第18週 花膠進補時機

上星期,如常找萬全堂錢太,就在針灸期間,錢太突然問我有冇食花膠?
這是我第一次在她口中聽到中藥以外的食材!
「阿女,呢個時候可以開始食多D花膠,有益呀!」點解係宜家適合食?我一直都有食喎。「咁就得啦。」

嘻嘻,我愛吃花膠,聽完錢太咁講,即係話呢個時候要食更加優質的花膠及更加多花膠啦!

其實這些中國人傳統智慧,真係好正確。例如孕婦雖要大量膠原蛋白、高蛋白質及大量鈣質,偏偏花膠就屬是這「三高食物」,加上低脂肪,長胎唔長肉,對孕婦真係百利而無一害。

最開心係,我自己儲落的上等花膠,終於可以大派用場!(詳情可重溫:典藏花膠

懷孕之初,我的父母及老爺奶奶最高興,媽咪已經火速主理我的飲食,老爺送了冬蟲草作日常調理之用(日後會詳解冬蟲草對孕婦的好處),奶奶更將她珍藏20年的花膠送給我補身。
這是非常高級的印度洋生開廣肚公!功效最補,而且保存極佳。陳年花膠讓水分自然迫乾,膠質更成熟沉澱,花膠的顏色熟成為金黃帶紅,可謂極完美的花膠!
這樣完成的花膠,在今天可能價值不菲,但20年前,這一堆花膠只不花買了$500!因為以前的人都喜歡將買到好的花膠儲下,買多多食少少,剩低便儲下。到年尾又買過,之前又食D又再儲過,所以儲落咁多陳年花膠。
不過今時今日真係好難儲,這個品種這個大小的廣肚公,已經要過萬蚊一斤。
而我的做法很簡單,例如整我最喜歡的花膠啫喱,大家可以睇片學整:
或者做一個簡單燉湯,用蓮子、百合、圓肉,加一件瘦肉及乾瑤柱調味,加上花膠,燉2小時即成。
這個時候食花膠,記得挑選公肚,例如扎膠公、廣肚公,對母親及胎兒進補較適合。
令外還有一種花膠叫雞泡膠,係另一種非常有功效的花膠,下一次詳談。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遮瑕秘技 黑眼圈三級制
很多女性視「熊貓眼」罪大惡極!令她們無勇氣素顏示人,即使化了電眼妝也被黑眼圈大煞風景。一般亞洲女性擁有「熊貓眼」的原因是:循環欠佳及體質過敏,怎遮掉?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