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比蟲草更罕有 養生聖物黑杞子

在2014年,就在我的懷孕期間,我一直在找一種號稱比冬蟲夏草更罕有、同樣是天然野生、目前還未能成功人工培植的養生聖物---「黑杞子」
這些就是黑杞子!我最初以為是紅色的杞子變成黑色,但原來完全不一樣。

關於黑杞子,是我媽媽告訴我這個我從未聽過的食材。她是從她的Whatsapp養生群組內得知,話說有一日,她從群組中的轉發訊息得知,群組某成員的疏堂親戚患肝癌,樂石無靈下憑國內高人指點,每日以黑杞子焗水飲用,結果病情好轉受控,是少有的肝癌康復者。

我對這些消息一向半信半疑,畢竟這類「正面又積極」的偏方,好處是給癌症病患有一絲希望(癌症病人最棹忌失去希望),因為我始終相信(以目前的醫學科技及醫學論證而言)最終也是靠西醫,再加上病人的意志去克服病患。

但黑杞子一字,卻引起我的興趣,本來紅噹噹的杞子變成黑色?幾有趣,當時我就想,買少少試下啦。

世事就是這樣奇,當時我在香港遍尋不獲,多數藥材店的人都未聽過,有聽過的人說很稀有,不是常常買到的。這樣更勾起我的興趣,上網一查,赫然發現,黑杞子並非一般常見紅色杞子的「黑色版」,外型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黑杞子好像藍莓,又像葡萄,有枝葉連著,野生盛產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青海市,屬高海拔(海拔2700-300米高地)的沙漢地區。由於生長環境險峻,採摘難度極高,比冬蟲夏草更甚,當地人都將搜集到的蟲草賣掉賺錢,黑杞子都留來自用補身,所以造成產量極罕。

嘩,我更加想擁有!但愈想愈得不到,甚至令我放棄了!
直至Y's RECIPE誕生了,認識了很多養生食材供應商,我又再嘗試尋找黑杞子,但都是碰釘居多,因為香港幾乎冇入口商找到。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一位前輩級入口商願意幫我去找黑杞子,我說:「不問價,我相信你的經驗,幫我揀選!」

兩三個星期後,我收到一通國內電話:「千辛萬苦,找到1Kg,要幾千蚊人民幣。有些便宜的,甩皮甩骨,得個殼,冇肉的。這1Kg是頂級靚貨,要多都冇。你要了,打開關係,之後才可以商討留貨,因為頂級靚貨真係好稀少!」如果真的比冬蟲夏草罕有,而目前又未多人認識,這幾千蚊,其實即是未被炒貴前的冬蟲夏草售價,毫不猶疑,買下!

終於得到黑杞子!

到底黑杞子有甚麼好?值得當地人寧願唔要蟲草要黑杞子?原來是其中的「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的植物成份,主要對付「自由基」(Free Radical),自由基會氧化我們的身體細胞及肌膚,是人體衰老元兇,花青素就可以讓我們身體機能「盡量保持年青」,年青就是最好的身體防衛。人們總說:「後生的時候,甚麼病都不怕;唉,人老了,小病都要當大病醫。」可想而知,花青素的好處,我非常想擁有。
其餘黑杞子所擁有的好處及成份,我認為不夠花青素這般突出,說來說去不外乎抗三高、增強免疫力、預防癌症等「養生常談」。
回家,立即焗水,神奇的事發生了,焗出來的水,很美麗,紫色的、藍色的,天然花青素的表現。前輩教落,原來不同的酸鹼植水,會出現不同顏色的黑杞了水,我家中有電解水機,立即一試,中性的水(pH值=7),焗出來的水是紫色的;鹼性的水(pH值=9,這是電解水機建議用來沖純淨咖啡的水),焗出來的水是藍色的。有這個表現的黑杞子,所釋放出來的就是真正的花青素,而非染色製成。前輩果然給我找到頂級靚貨!

焗出來的水,味道清甜,焗開了的黑杞子,漲大了又少少彈性,咬開,味道如新鮮的藍莓。食落口,多籽,這一點和紅色的杞子一樣,補眼護肝的元素。難怪傳說可以幫助肝癌,不過,我相信明目是一定的,肝癌的話,我仍然抱觀望態度。但在網上,有些中醫師在傳媒的專欄中提及過,黑杞子幫到老花眼,老人家常服有助明目;年輕又工作壓力大者,有利睡眠,幫助入睡,希望可以幫到經常失眠的朋友。

簡單泡焗  黑杞子焗水
黑杞子一匙,熱水500ml,保暖壼,用熱水焗15分鐘即成。淡雅幽香的清甜,感覺非常refreshing,非常能夠舒解沉重的工作壓力,我這一個月忙著寫書,都是靠黑杞子來調劑。

典雅泡焗  黑杞子白松露蜜糖茶
黑杞子半匙,白松露蜜糖一匙,熱水500ml,先用熱水焗黑杞子15分鐘,再落白松露蜜糖攪伴即成。黑杞子的幽香,我想找一樣味道調配,既溫和又不會搶去黑杞子的味道,終於想到用白松露蜜糖,一配之下,非常之搭,我更找來英式杯具相襯,中西合壁的最高境界下午茶!

得到這麼罕有的黑杞子,作為我的讀者,應該知道我並不喜歡獨樂樂,雖然只有不夠1Kg(我自己留了一點自用),我會拿出來在Y's RECIPES發售,希望多些人接觸這個神奇的養生聖物「黑杞子」。

也希望我可以盡快找到更多頂級的黑杞子,讓更多人可以嘗試到。
青海野生頂級黑杞子,原價$368(50g),體驗價$328(50g)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富大廈3/F J室(希慎Apple Store附近)
電話:3565 5971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