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醬料の季節 混醬煲仔飯

年初一篇 --- 起死回生醬,令我對醬料多了一番體會,加上經常入廚,好的醬料的確有起死回生作用,令普通人都可以變高手。


最近入手了幾款醬料,有新派的,也有非常傳統的,我都應用在不同的菜式上,而且受到最近網上瘋傳的「電飯煲蕃茄飯」啟發(這個不用我教大家啦),突然想起不如整個煲仔飯,會唔會係件難事呢?


這個煲仔飯的靈感,來自很多年前我在銅鑼灣登龍街非常喜歡的「新翠華茶餐廳」(已結業),每年飲食雜誌的年度煲仔飯專題,例必榜上有名,因為大廚非常喜歡創新的煲仔飯,務求以非傳統材料炮製「Fusion煲仔飯」,所以我也不客氣,將喜歡的乾瑤柱、火腿、蟲草、杞子都加入肉餅上,再配上兩款素醬---「蘇太名醬」的豆豉辣醬 (指天椒、八角、陳皮、乾葱、蒜頭)及山珍素菇醬(含有牛肝菌、姬茸菇、冬菇)以及 LC煲,主婦出手都保證有大廚飯焦!

材料:蟲草一條、杞子三粒、十蚊肉餅豬肉、乾瑤柱四粒、金華火腿少許、米一嘜
製法:
1)洗米,洗蟲草、洗杞子、用清水浸軟乾瑤柱,浸過的水留用;豬肉和金華火腿切碎後混和。
2)將米連浸過乾瑤柱的水放入煲內,讓飯粒吸收乾瑤柱的香味並在米上放上乾瑤柱。(可原粒上或撕碎混入飯中)
3)重點是水滾要即轉慢火(否則米會燶但仍未熟),蓋上煮十分鐘。
4)十分鐘後開蓋,將肉餅及其他材料放入飯上,醬料放肉餅上的兩旁位置;再用慢火煮十分鐘(*呢個時候要做樣嘢,飯焦至可以完美呈現啊:是用濕布拿實煲耳,用小火烘煲邊四周,每位置停30秒);然後熄火,焗多十分鐘便完成。
5)大家可隨意淋上自家調配甜度的豉油。


於我而言,平常食乜都例必少油/走油,唯獨這些醬too oily , 好在是植物油;我會傾斜碟仔漏走大部份油至吃。

這些醬料也可以做一個簡單配菜,出外食飯,我很喜歡梅菜蒸菜芯,在家沒有梅菜,買了菜心點算?將菜芯平均放在碟上,放入Miele蒸爐內,在菜上加入山珍素菇醬,牛肝菌和姬茸菇的香味和菜芯很 match 呢,蒸十分鐘便完成。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