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起死回生醬

都說懷孕改變了我的口味,對辣多了一份情意結,令本來不嚐辣的我,多了一程尋味之旅。

早前在壹週刊看到了一篇訪問,是一位前上市公司主席,毅然在86歲創業---賣XO醬!女士、長者、創業、食物,看得我極投入,記者還走訪其位於屯門的工場,一窺XO醬製作過程,從照片中發現,竟然用原粒一級日本北海道乾瑤柱做(記者並沒有寫出這一點,只是我一睇圖就知用料高質),打破很多XO醬生產商或家庭主婦只用乾瑤柱碎(還要是最低級別的)做的習慣,肅然起敬!
這個XO醬就叫做「蘇太名醬」!雖然買的時候可以試勻原味、中辣或大辣,但由於購買時還未真的太喜歡辣,所以只試及買了原味。除了因為優質乾瑤柱,好味的另一個原因是大量蝦籽,令XO醬的味覺層次更豐富。你只需用李XX的XO醬比較一下便知優劣。
話說在拜年其間,好友「女強人P」以尊貴版李XX的XO醬弄一個XO醬炒蘿蔔糕,本來應該好好味,可惜我試過蘇太名醬,立即比下去,真係返唔到轉頭。同場「靚太C」仲介紹我元朗都有隱世XO醬名牌(可惜我忘記了名字,好在靚太C話下次見面會送俾我),特點是有大量蝦籽,證明大家對食的要求極一致!我期待這瓶隱世元朗XO醬。
我對蘇太名醬另眼相看的時機,在於過年三十在IFC City Super作最後掃貨衝刺時,被蘇太的promotion吸引住,由於突然喜歡辣,結果試食了中辣(沒冇小辣的),那個直衝大腦的辛辣感,快來快去,那個辣味好像用針拮一拮你的味覺神經然後散去,讓你好想捉緊但又逃去無縱,實在太過癮!可惜,有得試食冇得買,因為:
賣晒!
成為年三十晚最大的遺憾!
直至上星期日,再逛時代廣場City Super,終於搵到,居然係最last一樽,大呼好彩!
當下立即行去海鮮部,買越南黑虎蝦,做XO醬炒蝦仁。
本來想再買翠玉瓜整XO醬炒翠玉瓜,不過City Super只有歐洲入口的黃翠玉瓜,$45一條!!
我立即改去惠康須普通翠玉瓜,$16/2條咋!

將虎蝦洗淨、挑走蝦腸、索乾水份後,在蝦背切一刀起雙飛;然後用薑蔥爆鑊再落蝦仁,直至近九成熟先至落XO醬兜多兩下,即成。
超級色香味俱全!蝦肉非常爽脆、XO醬的辣勁搗亂你的味蕾,只欠蝦味!對,這個蝦甚麼都好,只係冇蝦味,失望。

XO醬炒翠肉瓜也很簡單,將翠玉瓜洗淨、切片,然後用水灼至半熟。撈起翠玉瓜再索乾水,用少許XO醬的辣油爆香個鑊,再落翠玉瓜,在快要炒熟前至落XO將,兜多兩下又完成,方便至極!
呢個XO醬翠玉瓜合晒我意,味道、咬勁俱齊!

XO醬可以被我稱為「起死回生醬」,的確值得咁叫,主婦都可以變廚神,大家不妨試下!而且再一次證明,用好的食材自自然然做到一流菜式,不要怕,即管試。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人節 瘦身美唇解碼
今年情人節與元宵佳節同日,別具意義,將至有什麼要準備?浪漫節目留待男士策劃驚喜,身邊女性朋友就最著重赴盛會前三件事-均稱身段+豐潤嘴唇+性感裙子。怎樣做?
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