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妝容和髮型的微妙關係

休息了一個星期,以為可以輕鬆在日本歎下,誰知原來自己居然精神上忙得不可開交!因為今次東京之旅,除了購物,當地女生的妝容和髮型,也帶給了我一些啟發。
就在原宿Tokyu Plaza內(LaForet對面,舊Gap的原址),除了買得興高采烈,我更用了簡單的英文和這位售貨員妹妹了解她的妝容。這張相片,我獲得她的同意而拍下的,在我眼中,她的化妝重點是精細,特別是她的眼妝,眼線落得渾圓,除了增大眼睛,還帶點童趣;假眼睫毛的長度比香港女生較長,再讓童趣的眼睛帶來神氣。而對這份童趣帶來最大點綴的,其實是髮型,齊蔭是這個妝容的必需品,但亮點在於咀角兩側的弧度,除了修飾了她的面型,亦使面龐的上下半部各有重點,將精彩平均化,便有自然又不突兀的感覺,配合她售價員的身份。
這個童趣又精緻的妝容,剛好配合她的店面所發售的Disney系列collaboration行李箱,百分百投入及尊重店面所發售的產品,所以除了她的妝容,我更表揚她對公司所帶售的產品的配合度!

在我回程香港的腦海中,我反覆重溫我所見過的日本面孔,再細想,人人都說日本女性的化妝技巧比香港女士高明,其實不然。我不相信香港女性的普遍化妝技巧比日本女性差,但錯覺應該來自髮型的操控能力。日本女性的髮色、造型能力,對她們的妝容起了極大的輔助作用,我甚至覺得,個人本身的髮型修飾技倆在日本女性眼中應該不合格,「髮型唔襯面型」,原來並非周星馳電影的經典對白,在現實中是女性需正視的問題。


再看看日本時裝店的Dummy公仔示範,除了全身示範當店的服飾配襯,同時有髮型的搭配,這種滲透式「國民教育」,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日本女性的髮型修為。
再看看香港,女性雜誌每期都例必有化妝技巧教授,但髮型教學,卻非定期刊載。我曾經是美容編輯,這個情況在我當年已經如是,如果香港女性能夠掌握幾道髮型板斧,我肯定平均妝容水準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
如果你問我,今年春夏日本髮型有沒有具體的參考,花圈應該是重點,東京的飾物小店都擺放了大量假花頭箍來迎接2015年的夏天,日本時裝店的店員也落力示範,你們又點睇呢?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