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醫學美容科技 Vol 5 --- 激光式射頻 eMatrix

射頻(Radio Frequency)就是射頻,激光(Laser)就是激光,兩者在醫學美容儀器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技術,何以會有「激光式射頻」?莫非係電影《食神》中,瀨尿蝦撈埋牛丸變成「瀨尿牛丸」的道理?

非也!今次所講的eMatrix,其實亦係射頻的一種,不過它在射頻技術上再下點功夫,這項技術被註冊專利後,叫做 Sublative Rejuvenation,官方的中文名稱叫「像素嫩膚」。我自己無論查英文字典同解讀其中文名都完全摸不著頭腦,所以用回我觀察及試做過後的第一身感覺,稱它為「激光式射頻」,帶點激光原理但純粹是射頻的醫美儀器。

上圖就是 eMatrix 的真身,體積小巧,似一部桌面電腦,更加似一部 Mac 機!


講來頭,eMatrix是美國上市公司Syneron的產品,Syneron旗下產品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減肥機VelaShape及脫毛儀eLight。eMatrix同樣獲得美國FDA認證,最叻係撫平幼紋、疤痕、暗瘡凹凸洞及一些皮膚增生組織,同激光可以做到的功效相若。


平常一部射頻機,最易做到緊緻提升及增強肌膚彈性,但eMatrix同樣是射頻原理,卻可以做到激光的治療功效,最主要係其機頭上64點細微Matrix Spot,而這64點其實係射頻用的電極(electrode)。
大家不妨放大張相,機頭金色位置上剛好有八行、每行八點共64個電極,每一下打落皮膚,會即時產生64個「點點」:
再看看下圖就明白,微小的電極先刺破了表皮,透過射頻能量,直接加熱刺激真皮層而達到增生膠原蛋白。
由是之故,每次療程前都必先搽上麻醉膏,減輕治療時的痛楚。而eMatrix的特別之處,是機頭每次只可以「發射」200次,剛好足夠一個人的整個面部所使用,所以每次都要用一個新機頭,成本自然要轉嫁落消費者身上。
雖然其原理是射頻,但由於其技術極似laser,官方指被治療後的downtime很短(指不能見人的日子),但很明顯可以見到皮膚被治療後,會出現「格仔面」的情況:
DAY 1
DAY 2
DAY 4
你可以話,近睇先覺喎,遠睇冇乜事,的確,遠睇真係唔覺,遠到隔條街左右真係唔係幾覺。
而世事往往係先苦後甜,難捱日子過後,又到黎明的時候,由於面上被200 x 64= 12,800點的「密集式破壞」,其合縱連橫式癒合後,同一時間有全面收緊的神奇效果,於是達到撫平細紋、疤痕、凹凸洞的功效,而且皮膚在最初幾日癒合期,就好似一個非常吸水的海綿,塗乜養份上面都可以被加倍吸收,大量養份配合肌膚的癒合收緊,皮膚唔變靚就奇啦!療程共分三次,每次相隔3-6星期。
但我仍要提醒大家,有皮膚科醫生同我講過,eMatrix一樣有潛在灼傷皮膚的風險,千萬不要以為係RF就盲目加大度數,應該按自己的皮膚狀況去接受治療。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拯救殘眼小魔法
25歲輕熟女眼皮細紋、眼袋,眼圈開始埋身,即使化妝技術如何高超,大師都話掩藏有難度!治標又治本之法還是未雨先綢繆,點樣未雨先綢繆?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