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發掘蒸爐的另類用法

早前好友生日聚會,席間大家看到我的Blog,知道我把舊的Miele蒸爐換成最新型號的蒸爐,於是話題集中在蒸爐身上。幾個好友想買,但不若而同被身邊另一半制止或阻止,除了因為身價過萬而成為力阻原因,最主要是覺得蒸爐同微波爐有何不同?十分一售價的微波爐乜都搞得掂啦,使鬼用蒸爐?

OK!有此諗法,錯晒!

蒸,是最能夠保持食物的新鮮原味,最簡單是示範,將菜芯苗配上切粒梅菜,以100度蒸4分鐘,保證你從未試過這麼爽脆、菜汁豐盈的菜芯苗。比白灼、清炒更能保持菜芯苗的纖維及鮮味,4分鐘的廚藝魔法,一個Miele蒸爐便完成。

當然,一般蒸煮方法如蒸大閘蟹、蒸魚、蒸肉餅、蒸豉椒排骨,在Miele身上絕對冇難度;剛才示範蒸菜芯苗已經是其中破格的烹調。但你有沒有想過,作為新手媽媽,Miele蒸爐用來「蒸奶樽」,你又有沒有想過?

過千圓一個的烚奶器,我有買,過程繁複,所花時間亦不短,這樣等消毒,我覺得極不方便。後來老公一言驚醒:「點解唔用蒸爐烚奶樽?」想深一層,其實原理一樣,於是照辦煮碗,將奶樽奶咀排在在蒸爐內,用100度蒸30分鐘,取出風乾便完成!連我媽咪都話從未試過咁方便去烚奶樽!


另外,我曾經介紹過,我在家中整養生燉湯,一律用蒸爐處理;現在,蒸爐又多一個責任,負責發花膠呀!為了證明蒸爐發花膠絕對貨真價實,我出動家中名貴的5頭廣肚公(市價要三千幾一隻)做示範。

將花膠放在容器內,注入60度水溫的熱水,水位蓋過花膠,放入蒸爐,以60度溫度蒸60分鐘,啟動浸發。(以上時間主要是這個厚度的花膠而設,稍薄的花膠要減少蒸的時間。
然後由得花膠放在蒸爐內,一晚便完成。如果想用蒸爐汆水辟腥,將花膠放在鐵盤上,鋪上薑片用60度蒸10分鐘便完成。

不過,最令我amazing的不是用蒸爐發花膠,反而是用蒸爐整「溏心溫泉蛋」,簡單到不合邏輯,只需將生雞蛋放入蒸爐,60度蒸30分鐘,剝開蛋殼就規成,蛋白的鮮味和彈性完整保流,破開蛋白後,蛋黃好像帶著豐富營養爆湧出來,像地殼湧出熔岩具生命力。我還輕灑黑松露鹽,使蛋味和松露完美結合,香味縈懷口腔,久久不散!

如果你們再被另一半無理剝奪你購買Miele蒸爐的權利,站出來,用上述例子做舉證,然後承諾會用蒸爐執行一切美味行動,相信沒有被阻止的理由呀!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