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以相片留住記憶 2014最難忘的親子相

相片和影片,由來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媒體。我個人比較沉溺於重視光影構圖意境的相片,一張好的相片,可以讓我沉思當時的意境,腦海快速搜畫的過程,和身邊人以言語重溫光境,我比較響往這種患得患失、惹即惹離的思緒,比純影片重溫更有意思。

今天是2014年的最後一天,總結2014年,原來沒有比我的小王子更重要的事情。我還記得,我是在2014年1月1日在好友的Whatsapp group chat中以一張超聲波圖片宣佈懷孕,然後見證自己肚皮一日一日的隆起,到年中出世,今日已經近半歲了!這365日的經歷,仿似3650日呢。

然後,猛然醒起,自己特別留起一輯圖片,說過要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給自己重溫,就是我的大肚照最終成品!因為這見證了自己懷孕的最終一刻,BB和我兩位一體的時光。

還記得自己為此寫了一篇Blog:記掛BB肚中心跳 靠大肚紀念照

當日所拍的相片,今天可以拿來回顧了!

仲記得自己在預產期前幾日才決定拍攝,當日腹大便便,行動極不輕鬆,我是從事styling工作以來,最辛苦的一天。
但女性的爆發潛水,原來不可以低估,最終都可以完成一個studio及一個outdoor拍攝,歷時半日。
這次styling的經歷,沒有轟烈的場景、沒有破格的構圖,我自己覺得是一次重拾原始攝影樂趣的經歷。以往慣了大製作,特別是時裝雜誌需要的Wawwww一聲感覺,這輯相完全找不到,原李發覺自己當時心中所記掛的,就是肚裏的小生命。
期待,可能是我在這次styling中自己所賦與的意念,更排除了很多身體方面的不便而達至。

這輯相,攝影師 Simon 要 take care 孕婦的取景及構圖,相當之不容易,第一,是真正透過光影去掩飾孕婦的肥胖,因為我重溫了其他懷孕期間的相片,我肥得「慘不忍睹」;第二,孕婦獨有的肢體動作,以及如何和肚裏BB交流的「感情戲」,Simon就好似一個導演,落力指揮,我仲記得當日他在沙灘的大力呼喊,因為遠距離長鏡拍攝,唯有大聲呼叫,整個沙灘的人都聽見。

然後到我的化妝師Man Chan,感謝她當日對我的細心照料。以前,我做 styling 的時候,就是我全力照料拍攝的model,使model有最佳發揮。到今日,我重新體會到當年我的照料變成被照料,她的體貼照顧、籌備安排,已經不止是一位化妝師,直情是一個project manager,讓我落力做好「model」的角色。

因為自己在第39週才拍攝,這些看似鳳毛麟角的細心位,其實相當重要,所以我奉勸想拍攝大肚照的準媽媽,不要太遲拍攝,第36週前應該要完成孕照拍攝。

如果要我總結這輯相片,當日我們的結論是要「襟興」。把舊照重溫,往往是一件對自己很殘酷的事,時間對造型的衝擊絕不手軟,我認為這種溫馨的相片,應該以十年後重溫,仍然像昨日發生一樣,將「過時」的感覺減至最低,因為愛,應該是永恆。

有用資料:
攝影師Simon profile:
Facebook page:simon.the.photo
在澳洲學藝深造
屢次在婚禮攝影記者協會WP JA獲得獎項
雜誌編輯嚴選Hong Kong top 5 wedding photographer
Asia top 30 photographer     By. Signature wedding asia magazine

化妝及髮型總監Man Chan: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