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春困抗疲勞 提神食物法

「疲勞」是大家都該關注的議題,如症狀遲遲未改善,長期下來更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使慢性病找上身,不可不慎!近期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告知「經常覺得很疲倦,阻礙工作情緒,有沒有食療可指導?」有一位女性聽我講,第二天就買了「鐵水」supplement ,覺得很有效,尤其是對抗經期間周身乏力;而另一位男性朋友就話我知,在日本買了某品牌「抗疲勞丸」,其實我也發現這類營養補充品愈來愈多,證明很多都市人也有這個「抗疲勞」的需要。

呢期超潮濕的春天,「疲勞感」特別強,大家有沒有出現以下「春困」症狀?疲倦不堪、精神萎靡、昏昏欲睡、頭昏腦脹、全身痠痛,經常無法集中注意力......不管睡多久都有慵懶感覺?!
慢性疲勞可大可小,先要就醫排除了肝病、心臟問題或其他可引起疲勞的疾病,如果是一般情況下想令疲勞退散,重拾元氣,提高精神狀態,請留意以下分享!
老生常談,要有優質睡眠、釋放壓力、正面能量、適量運動;此外,這可能是你體內缺乏某些營養的信號,還要注意多補充抗疲勞提神食物類別,以下六類,你一定要知。

第一類抗疲勞食物:鹼性食物
想維持身體健康和精神充沛,飲食中不能缺少鹼性食物。鹼性體質將氧氣活躍輸送人體組織,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好,瘦身又精神。反之酸性身體,即血液變酸會引致氧氣不足,經常疲倦,記憶力衰退和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亞健康,即作感冒,身體的抵抗力降低,引發各種疾病
鹼性食物有助抗疲勞:
建議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如羽衣甘藍、菠菜、芹菜、粟米、石榴、提子、檸檬、木瓜、蘋果和香蕉。
菌藻類,如黑木耳、海帶、紫菜、雪耳。

第二類抗疲勞食物:鐵質食物
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必要原素,紅血球帶氧,隨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份,當細胞有充足的氧氣,就有助緩解精神疲勞,令人保持最佳精神狀態;故此,缺乏鐵質就會令身體出現疲勞症狀。
富含鐵質的食物,可分為動物性和植物性:
(每100克食物  = 含有毫克mg 鐵質)
牛肉 2.8 / 羊肉 2.7 / 豬肝 17 / 蝦米 11
*注意動物性食物,其膽固醇成分也很高,所以不 建議多吃。
黑木耳 46 / 黑芝麻 10.4/ 黑豆 7.2
*植物性富含高鐵質三甲,建議常常食用有益身體。
孕婦需要補充更多鐵質,透過血液帶氧份給BB,供應營養。妨礙鐵質吸收的食物,濃茶-奶茶、咖啡、綠茶,單寧酸會令鐵質更堅固依附在食物,難以浮游在腸胃中吸收,所以最好飯後一小時先飲。鈣會阻礙鐵質吸收,故此兩種營養食物或補充品,建議相隔兩小時進食。

第三類抗疲勞食物:鈣和鎂食物
經常疲倦不堪、精神萎靡,「你可能是缺鈣!」鈣是維持一切細胞功能的重要物質,鈣缺乏下,各種肌鈣蛋白含量下降,骨骼肌的收縮功能減弱,人體就會感到疲乏無力。
礦物質是人體必需要的元素,「鈣和鎂」具有安定神經且解除疲勞的作用,大家當進食富含鈣質食物的同時,也要補充鎂,才有互補吸收效用啊!
富含鈣食物-乳酪、黃豆、蛋黃、蝦米、綠葉蔬菜及奇異果等。注意:一般成年人,每天不要攝取超過800毫克的鈣。
富含鎂食物-核果類如杏仁、葵瓜子與花生、深綠色蔬菜、香蕉,和未加工的蜂蜜等。注意:一般成年人,每日應攝取約350毫克的鎂。

抗疲勞食物法-下回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