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預防和減少暗粒的十大方法(上集)

一年四季,皮膚也會出現惱人的問題,大家可知最普遍的是什麼?那就是「暗粒」,看似微不足道,卻又很礙眼,極多讀者向我請教對付方法。
究竟如何理解「暗粒」?相信大家也不是太淸楚,「暗粒」又稱「閉合性粉刺」,它不是一般發炎暗瘡,可說是沒發炎的暗瘡,沒有紅腫,也沒有分泌物,外觀看來是表皮凸起顆狀物,如不能令暗粒收縮撫平,長期積聚就有機會形成纖維化,即是硬實實顆粒被表皮層包裹著,令皮膚看來不平滑。

暗粒是什麼?看圖便知道,我估計10人中9個都會有,有些人只有一兩粒,有些嚴重至如圖片中密密麻麻,外表呈凸起顆狀物、無紅腫,是皮膚一大疑難。

這情況是暗瘡,有膿頭、紅腫、發炎情況,絕非暗粒。

以下十大要點,是我經驗所談,與大家分享,乃有效預防和減少暗粒的方法。

第一點:保持肌膚潔淨
早晚用洗面液清潔皮膚,是基本必需,即使你是油性肌膚,亦無需將次數增加,反而會過分沖洗皮脂,令皮膚乾燥就會出油更多。我主張用含有天然酵素(如菠蘿)的潔膚液,可以徹底潔浄,能去除油脂、粉刺、毛孔深層污垢,預防暗粒。接著,以爽膚水再抹肌膚,可以收雙重潔淨之效,也可為肌膚即時補充水份。
洗面奶較滋潤,一般被視為適合皮膚極乾燥或冬天使用,然而,很多類似產品的質感彷彿如何用水洗也不能完全洗淨,令過盛油脂未能完全清除,所以個人認為用作缷妝還可,往後仍要配合潔面液。

構成暗粒的重要起因之一是潔浄不夠徹底,污垢和油脂阻塞毛孔,所以深層潔淨和去角質是最重要一環,個人喜歡以酵素潔面。

第二點:定期褪老化角質
臉部角質過厚,會導致毛孔梗阻,暗粒由此起,需説28天為皮膚更生周期,但種種影響會阻礙正常更生,宜定期使用含有幫助死皮脫落成分的護膚品,如AHA/BHA,水楊酸/果酸成分有助改善角質化,深入皮膚暢通毛孔,此類去角質面膜每週一次便可。
雖說構成暗粒的重要起因是面部角質過厚,但千萬別頻密用磨砂膏、去角質霜等,過份的去角質會損壞皮脂膜,令皮膚免疫力下降,也就變得敏感。

第三點:排毒去油脂
去角質以外,建議敷泥狀面膜,針對的是吸附皮膚過剩油脂,防止分泌物跟污垢梗塞毛孔形成暗粒,而部分泥狀面膜添加成分幫助皮膚排毒,一舉兩得。
每週使用清潔面膜的次數不應超過兩次,往後立即注意保水,緊接導入液/營養水的步驟更是不可少。

第四點:水油平衡
預防暗粒,注意皮膚潔淨以外,最重要是為「外乾內油」的皮膚注入營養!皮膚缺水乾燥會促使油脂分泌過盛來滋潤肌膚,更會使皮脂、污垢、毒素分泌物沉積在皮下,不能通過毛孔排出,造成痘痘和暗粒。故此,目標為本-「增強保濕•適當補充油分」,護膚品成分例如保水為主透明質酸,和保油為主的角鯊烯/角鯊烷油,以避免皮膚太過乾燥,就可減少油脂分泌過盛引發的暗粒。
補油護膚份量方面也需要注意,視乎皮膚所需,例如是在晚間或皮膚特別乾燥者,約三滴便足夠全面和頸部。如果是油脂盛部位,就要避免使用。

想減少暗粒,皮膚光滑,有很多護膚要點必須注意,保持清潔以外,保濕和水油平衡也是非常重要,別少看平常護理的每一個步驟!

第五點:避免用過份油膩的護膚品和妝品
要避免用含有劣質礦物油的保養品,會阻塞毛孔,補充油份宜使用天然植物提取的護膚品,易被皮膚吸收。
護膚品方面,宜使用補水為主,忌質感厚稠偏油膩,會block毛孔皮膚不透氣,T字位則使用具控油作用的護膚品;化妝品方面,忌含有矽(作用是霧化毛孔-視覺細緻)成分的妝品,阻塞皮脂正常分泌,就會引發暗粒。

化妝方面,也可入手注意防暗粒,例如不要使用含矽的底霜或粉底液;此外,化妝掃要定期清洗,防滋生細菌。
下回分解,其他重要注意事項,避免暗粒要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