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節目追訪 愛靚也要愛命!

星期日,一向是我休息的日子,陪伴家人享受每週至悠閒一天。

昨天行程有變,我特別抽空接受了TVB新聞部特備節目《時事多面睇》的訪問,與大家分享最近醫學美容不幸事故的一些我見。
今晚10:30 就會播出--- TVB (83台)「互動新聞台」特備節目《時事多面睇》!

「毒針」事件,大家從新聞消息中獲得不少資訊,先不論當中是否涉及專業失守或操作不當而導致意外,我對部份業界中人一直將醫學美容技術「神秘化」的銷售手段最不滿!


何謂「神秘化」?例如將極簡單的科學技術及理論含糊其詞,然後將效果誇大其詞,令顧客以為是前所未見、超越現實的高科技美容技術。
例如曾經有美容顧問向我朋友說:「呢個最新的射頻技術,可以『射D頻』入皮膚底層,到時你就冇晒皺紋,後生十年,斑都有得救呀!仲可以幫你即刻減肥,因為D射頻可以在你的皮膚底層做『更生』,過程無痛又舒適。」我聽完真係驚一驚,解釋非常含糊且吹噓,所謂射頻(英文Radio Frequency)是利用儀器技術,將電流經過身體時所產生的Induction Current(電流感應)製造的熱力,刺激真皮層增生膠原蛋白,回復緊緻彈性使因下陷造成的皺紋減淡,也有助溶解脂肪成液體脂肪酸,但美容顧問無解釋清楚脂肪酸須經運動排出體外,亦不可頻密做,因為脂肪酸須由腎臟分解,否則加重腎臟負擔;至於對雀斑更是零幫助。而絕非一些你不明白的東西進入皮膚,更不一定舒適,因為過程中所產生的熱力,過強的有機會灼傷真皮層,以上種種理應要清楚解釋予消費者自行評估風險.......。
如果對醫學美容不了解的女士誤信上述美容顧問的解釋,真係變羊咩!

我在今年書展中推出的個人著作《醫學美容儀器天書》中,在序中就明言,希望透過我的一些親身經歷、以及向一些有醫德而又細心講解醫學美容原理的專科醫生進行訪問,揭開醫學美容的神秘面紗,因為真相只有愈辯愈明,大家愈知得多,黑心的美容院才不可以用一個蒙混的籍口,去欺騙無知的女士。
為何醫學美容會被神秘化?就好似魔術一樣,當技倆一日未被揭穿,都是一個坐收龐大盈利的表演。直至你弄清楚魔術的真相,該項魔術就會被人嗤之以鼻一文不值,於是魔術師又要再找新的技術,延續他的商機。

再者就到女性的特質,我自己都明白,感性的女人比理性的女人更多,面對醫學美容的科學理論,能夠細心了解詳情的,又會有幾多位?於是一些美容顧問就可以利用這個女性弱點,在你心靈最脆弱的一刻,令你大破慳囊,用金錢去追求美容療程。
求靚,幾乎是每個女性的心願,但為了靚,你又有沒有做一些資料搜集呢?我身邊有不少不同年紀的人曾經患癌,也包括我至親,被確診癌症時,大家都會必然的多看幾位醫生,一來是再確認一次是否真正患癌,再來就是多聽幾位醫生的意見,才決定治療方法。但在醫學美容這方面,「病人」卻沒有向多位醫生查證的舉動!不要因為醫學美容是「普通科」、癌症是性命猶關而輕率處理。
最後想講,因為「毒針」事件,傳媒訪問了很多醫生,不同專科的都有,大部份都說從未聽過甚麼甚麼醫學美容是有治療功效,那麼我和好些美容專家所介紹的醫學美容,豈非是一個大騙局中的幫兇?
首先,接受醫學美容的人,不是因為進行的人「有病」!
年紀漸大所出現皺紋、衰老,不是病;皮膚不夠白、黝黑,不是病;鼻扁、面大、乳房細小、成臉雀斑,不是病;簡單講,沒有被俗世審美眼光判定為靚的人,都沒有病!
進行醫學美容,不是醫病,難道打透明質酸隆鼻,是因為「鼻有病」,所以要打針?打肉毒桿菌瘦面,是因為自己的「面有病」?做了這些醫學美容療程的「患者」,根本沒有病,何來有治療的效果?所以被訪的醫生都說得很對喔,醫學美容根本沒有治療功效,只有機會改善你的外表,而外表是否需要改變,則是一個永遠沒有結果對錯的爭論!

而我,則極欣賞TVB新聞部的迅速反應,立即找來權威醫生、美容專家、美容消費狂迷,從多方面探討這個存在已久、非常具爭議性的社會現像。
大家不妨留意,今晚10月8日 晚上10:30  TVB (83台)「互動新聞台」的《時事多面睇》,看看外間對毒針事件、「彊屍美容」及時下醫學美容的評論及各界意見。

—————————————————————————
本週《MORE》專欄精采內容:
蝸牛美肌神效不滅傳奇
點解蝸牛護膚品熱潮可以不滅?至今仍然令全城陷入瘋狂迷戀?身為用家的你,又是否真正了解蝸牛護膚品的原理及功效?詳情請留意今期《MORE》雜誌內我的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