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護膚Q & A:你問,Yoko答!

我曾經笑言,每日收到的Facebook Inbox查詢,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這個比喻雖有說笑成分,卻是離事實不遠。我每日均會訂下時間盡力回覆大家,不過相比起浩瀚的收件量,我的回覆僅屬冰山一角,畢竟個人能力有限,希望大家諒解喔。為了不會耽誤大家太久,我會嘗試在專欄或Facebook一次過解答,以下兩個護膚常見問題,近期就有不少讀者不約而同提出,你會否也遇到相同問題?


回答讀者關於美容養生的問題,其實我自己亦有所得益。

Q1:為何塗透明質酸精華後,皮膚會捽出擦紙膠碎? 
A1:皮膚捽出擦膠碎這個問題,真的很常見!而當中最易引發問題的成分,往往是美容界及醫學界認定的至強神級保濕成份「透明質酸」。透明質酸其實是人體中的皮膚保濕因子,也是目前公認最有效鎖水成分,我稱它為自然界「水分磁石之王」。作為護膚品成分,透明質酸有大小分子,小分子可直達肌底保濕,而大分子則附在表皮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以鎖水;很多時透明質酸產品都會結合大小分子,全方位注水、補水、鎖水。不過有利亦有弊,擦紙膠碎很多時正是大分子透明質酸惹起。想避免就要注意以下使用要點喔:
•塗抹量切勿太多,均勻覆蓋即有效鎖水。
•注意手法,最好單一方向輕推,並配合拍打塗抹,切勿來回打圈猛力捽。
•待透明質酸護膚品吸收至8-9成乾,才塗上另一種護膚品。
•如果試過不同方法都未能避免,請將透明質酸護膚品留待晚上才塗,作為夜間保濕修護吧。


大分子透明質酸容易引致擦紙膠碎,早上/晚上塗視乎不同產品的特性。

Q2:晚上護膚後,到凌晨皮膚就會變得好油/好乾,點算好?
A2:皮膚很易受身體的生理周期或外在天氣影響而變化,即使是平常很合用的護膚品,也不一定適合每日需要。我因為工作所需,家中常備不同護膚品。如果大家在不轉用護膚品的前提下,可利用營養水或修護油,DIY出最貼合肌膚變化的護膚配方。
控油組合:一到春夏季,質地濃稠的面霜因非常滋潤,容易令皮膚出油。可以在面霜中加入2-3滴營養水調節滋潤度,配合天氣/濕度/膚質的轉變,而「日本醫藥部外品」甲殼水正是我的心水營養水。
保濕組合:若皮膚在護膚後不久就變得很乾,我的解決方法是以「油」制「乾」。將一滴護膚油加入面霜中發揮保濕功效,製造鎖水屏障;又或於塗面霜後,以少許護膚油印於特別乾燥滴部位,滋潤鎖水。


秋冬用的面霜如太「立」,可以用營養水稀釋,於轉季時作應急之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