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

生理期護膚有術(下)

月經期、卵泡期、排卵期及黃體期為女性生理周期的4個階段,加起來約為28日。這28日內,女性不但可針對各階段的身體變化進行護膚,令效果更為顯著,同時也可以通過內在調理,以食療輔助,由內而外緩解身體及肌膚出現的各種狀況。上期提出,月經期間應戒冷飲,切勿胡亂進補;而經後的卵泡期則是進補的黃金期,飲用我分享的「Yoko升級版三棗茶」秘方,可以補氣血,令皮膚好,氣色佳!今期分享的排卵期及黃體期內在調理,揀選合適的食療,有助紓緩令男朋友/老公聞之色變的PMS(經前症候群)啊!


多認識生理周期的變化,可通過食療,由內而外緩解各種身體及肌膚狀況。

排卵期(第15至21日):行氣活血補腎陽
排卵後的一星期,黃體素分泌增加,陰陽氣血變動,體內的陰氣轉化為陽氣,身體亦開始從低溫期轉為高溫期。這段時間宜服用行氣活血、溫補腎陽的食療,氣血足方可升陽,振奮體內陽氣,並利用陽氣補子宮內膜,令經血可於經期時完整剝落乾淨。當血液循環好,營養就可以更有效地傳送全身,令皮膚質素也隨之改善。可多吃溫補的薑、蒜、肉桂、圓肉、荔枝、羊肉等;以及有補腎功效的黑芝麻、黑豆、合桃等。亦可利用陳皮、紅豆及紅薏仁煲成甜湯飲用,補血消水腫。

陳皮紅豆薏仁甜湯
材料:紅豆4兩、紅薏仁4兩、陳皮2角、冰糖適量、水1000ml
製法:紅豆及紅薏仁洗淨放入水中浸泡2小時,加入陳皮用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2小時,最後按喜愛甜度加入冰糖調味。


排卵後多吃溫補及具補腎功效的食物,可促進血液循環,溫補腎陽。

黃體期(第22至28日):疏肝理氣穩情緒
當黃體素分泌達至高峰期,人體陽盛陰衰,肝火旺盛。除了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易出痘痘外,亦會出現煩躁、情緒不穩、緊張焦慮、失眠、頭痛、水腫、腹脹、乳房脹痛等問題,亦即是令男友/老公怕怕的PMS。這時期應以疏肝理氣為主,不宜進補,少食鈉含量高食品如即食麵等,以減輕水腫。並可用菊花、杞子,或玫瑰、圓肉泡茶飲用,有養血疏肝的功效,亦有助之後來經更順暢。

玫瑰杞子茶
材料:玫瑰花5粒、杞子10粒
製法:洗淨材料,加入一杯滾水泡焗10分鐘即可飲用。


玫瑰杞子茶不但可助穩定情緒,也有減輕經痛及調經的作用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