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沖涼都有對與錯

讀者們的facebook問題層出不窮,好的問題刺激到我的思考,我會再特別搜集資料,再向專家請教,加上我自身的經驗,結果又再有新的分享給予大家。
例如今次有讀者問我,沖涼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其實我自己對沖涼非常講究,甚至被投訴長期霸佔浴室,沖涼都可以同大家分享我的見解及心得!

太飽或太餓不宜立即沖
人體的日常活動都會消耗卡路里,無論是呼吸也好、睡覺也好,都要花費熱量,沖涼當然也不例外。當太餓時沖涼,有機會因為熱量消耗多導致血糖過低,出現頭暈眼花、渾身無力,嚴重的甚至會暈倒。相反,食得太飽沖涼,原本集中在胃部進行消化的血液,會因熱水刺激而流向全身皮膚,尤其是吃飽半小時內立即沖涼,會大大影響腸胃消化吸收唷。
建議:大家可以空肚食早餐,但不宜空肚沖涼啊,所以肚餓時最好先吃些輕食墊墊肚子再去沖涼。而吃飯後想淋浴,最好等一小時後,水溫亦不宜太高;如果浸熱水浴或去旅行時浸溫泉,就要待飯後2小時比較好。

做運動後不要冷水沖
做完運動身水身汗,立即沖涼的確好爽,但這是嚴重危害健康!因運動令體溫飆升,全身的血液會流向皮膚和肌肉,毛細血管處於擴張狀態,這時候沖涼,就像去完BBQ,在燒紅的炭上澆水一樣,使心臟受到強大衝擊,毛細血管突然收縮,不但會影響身體排出毒素,更會令新陳代謝受阻,免疫力下降,引致傷風感冒,甚至氣管炎等疾病。加上急速的呼吸未完全平伏就進入空氣不太流通的浴室淋浴,容易令腦部缺氧,甚或在浴室昏倒。
建議:劇烈運動後最好先抹乾汗水,以免著涼。再進行簡單的伸展動作,拉鬆緊繃的筋骨及肌肉,休息約半小時,等停止出汗,體溫、心跳回復正常,才去沖涼喔!千萬不要沖凍水涼,但水溫也不宜過高,以36-39℃為佳,並盡量在15分鐘內沖完。

就算是水中運動,我都會先抹乾身上的水,再補充水份,才會沖身。

產子後要沖得小心
坐月不能沖涼好多人都知,因部分理論認為生完BB的女士元氣受損,身體較虛弱,在恢復的過程中容易受風寒侵襲染病,甚至落下風濕骨痛等後遺症。很多產婦因怕坐月期間調理不好,往後日子體質變弱,甚至會有「月子病」,所以會跟足傳統,產後一個月不會洗頭沖涼,但蓬頭垢面還要照顧初生BB,真的非常難受。
建議:我在產後2日已經沖涼,將曬乾的薑皮洗淨煲水廿分鐘,沖身及洗頭後過水,用足一個月,可以驅寒驅風。但先要試試是否適合,因皮膚易過敏的女性或會起紅疹,不妨混入一半香茅煲水,或直接取代薑水(香茅性質比較溫和,與薑同有驅風之效)。

產後坐月用薑皮煲水沖涼。而一般女士也可以學我,用薑片煲熱水浸腳,水過腳眼便可,於每日睡前浸十分鐘,我感覺到腳板由內滾熱出來,有效行氣活血。

更多護膚、美容、養生資訊:www.yokotsang.com
隨時接收最新FB資訊,請讚好 Yoko Tsang 美容及食療作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