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醫美儀器技術 珍貴經驗回顧

踏入2017新一年,觸發我回顧美容界值得思索的事情!今次撰文,綜合我多年來在醫學美容儀器累積的寶貴經驗,將鮮為普羅大眾所知的,心底所想化成文字,純個人意見與大家剖析!

2016年醫學美容科技,論最觸目必然是過百萬天價儀器「皮秒激光Pico Laser」,相信大家也毋庸置疑。儀器抵埗香港之初,多得廠方欣賞專業,我是率先被邀請做驗證測試、與多位醫生會面和獲得充足資料,首位撰文與廣大讀者分享,「皮秒激光」在台灣更是氣勢如虹備受明星們追捧。本是滿有希望,此技術能針對複雜的色斑,如成功撃褪難搞的荷爾蒙斑;及後,直至這一刻,我觀察得到的是儀器技術堅•強勁,但人為操作上未能完全發揮,仍有待市場成熟唷!

多年來,我已經撰寫了多本涉及醫學美容的天書,在書店公開發售,更榮獲大學公開課程選用為指定參考書籍之一,希望我的專業意見能輔助大家,找出合適的醫美技術提升肌膚質素。

兜兜轉轉,我發覺仍然鍾情、顯見療效的醫美儀器技術,能令我百忙之中也謹記抽空到訪美容院/診所,並非什麼驚天動地新技術,而是以下種類......

射頻技術(RF)
射頻中,我認為「單極射頻」成效較顯著,基於能量較強(比起雙極或多極),對於皮膚底層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幫助最強,在輪廓上的改善是看來飽滿一點,尤其適合瘦削面無四両肉的臉龐;也有助pump up眼底凹陷,改善淚溝,但這問題單靠射頻技術不要寄望太大,只可微微改善,淚溝凹陷注射聚左乳酸物料效果會較明顯。
而射頻技術還有一個安心位,是治療後絕對不會「反黑」(激光有機會觸發這個問題)。


高能量聚焦超聲波  HIFU vs 埋線拉皮
「HIFU」相信令好多女性趨之若鶩,就算不明白箇中技術,也會聽聞過這四個英文字!由技術抵港至這幾年間,我已經撰寫過很多次文章,而臉龐親身上陣做「HIFU」也有多次了。叮囑大家要明白這技術-對應什麼皮膚問題,我的意思是切勿一窩蜂湧去接受療程,反而有機會有反效果!


高能量聚焦超聲波(HIFU),能深入3mm和4.5mm筋膜層,特別適合針對面部整體鬆弛、雙下巴、輪廓線(draw line )不明顯、上眼皮下垂,和大包包臉想變小臉者。然而,如果面龐已經有凹陷形態,提醒千萬要避開該位置,有良心的醫生秘密告知我「如此高能量和深入皮膚組織,有機會消減肌肉,進一步令輪廓看來更凹陷」;所以,進行「HIFU」,專業的操作者能夠判斷每個人所需部位而非遊走全臉。

我跟進着這位朋友的個案,埋線拉皮後進展作為報告,剖析資訊真確程度。

在某些情況下,視乎皮膚輪廓的鬆弛程度,或可以選擇「埋線」(外科手術使用已久的可吸收縫合線),埋線拉皮對於臉部皮膚有輕度鬆弛下垂的情況,配合富經驗專業的醫生技術,可以有幫助的 --- 我親眼見證,埋線拉皮效果較好是針對嘴角兩邊下垂情況,和改善中度虎紋;然後,我亦親眼見證過,一位女性在埋線拉皮後,完全沒有任何預期成績可見,所以,大前提是要富經驗的醫生操作。

注意,任何醫美技術也涉及風險-「HIFU」有機會熨傷表皮;「埋線拉皮」則要注意針口位免發炎。

醫療級彩光(IPL) vs 激光(Laser)
彩光-我做了很多年,強調是「醫療級水平」儀器,對我的幫助能令膚色均勻白淨,去暗黃表現最佳,亦是「嫩膚」好幫手,即是-表皮層拉緊預防細紋;但,需要的是恆心耐性,長期定期接受療程才可以有顯著效果。我會說彩光尤如法國餐,激光尤如快餐,前者需要慢慢雕琢,後者速戰速決,彩光仍然得到我的偏愛,是因為它維持肌膚健康不傷皮膚,長做長有;激光需要非常謹慎選擇,能量不宜進取,也及不適合長期無間斷進行,有機會令皮膚變得敏感和甚至反黑。


激光-要處理粗大毛孔,以個人經驗而論,能夠逐步顯見成效的方法就是激光,能收過盛油脂和收細毛孔,我會選擇針對局部部位而非全臉進行。

我經常走訪各大醫美儀器品牌廠商/美容診所,深入探討技術原理同時,亦拜會了不少研創者和醫學美容權威醫生,搜集最專業醫學數據及理論,將最寶貴的資訊與讀者們分享!


但大家不要貪圖能量愈高愈好,和次數愈多愈頻密愈好,因為鼻部位有很多微絲血管,進行激光有機會令微細血管收縮阻截供血繼而自然代謝,減低血液流通循環。如果你很喜歡長期進行laser facial,要小心且適可而止,完成一個療程就要停停,讓皮膚組織得到充分休息復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