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暢銷書的潛規則

母親節的上午,巧合地聽到903的電台節目〈讀賣Sunday〉,主持王貽興和少爺占正在討論一本內地作者李鮃所撰寫的一本書,書名《暢銷書潛規則》。
書名開宗明義,探討如何造就一本暢銷書。
主持之一的王貽興,本身是一位暢銷書的作者,也是每年香港書展的常客,他說今年只出新書「三兩本」,更坦言今年出書算少了。我聽了固然汗顏,我費盡心神都只是出一本書,像上一年出兩本新書,簡直要了我的命。

誠然,由王貽興分析這本《暢銷書潛規則》,格外有力,因為他本人及我,都非常有興趣去探討,如何造就一本暢銷書;加上是局內中人,對於作者表示:

「一本書能否暢銷,除不可測因素外,作者(或主角)的知名度佔30%,主題(寫的是什麼)佔20%,品質(寫得怎麼樣)佔10%,另外40%是出版商的策劃行銷功力。」

這個作者名為『3214法則』,簡單又慨括地將一本暢銷書的成功因素列明。舉個例子,在這個法則底下,如果一個普通作者,沒有名氣及人氣,主題不特出,單單只有寫作功力,雖然會有出版社賞識,但未必會有特別的策劃行銷,結果這本書能成功暢銷書的希望,大約只有10%,即是這位作者出十本書,可能會有一本書有機會成為暢銷書。

作者李鮃全書一共羅列出「116條超實務暢銷之道」,其中造就暢銷書的13大原則,值得我去參考:
.原則1:最大基數原則
.原則2:稀缺性原則
.原則3:易傳播原則
.原則4:實用性原則
.原則5:趣味性原則
.原則6:訴諸感性原則
.原則7:低定價原則
.原則8:購買力原則
.原則9:輪回性原則
.原則10:時代性原則
.原則11:經典性原則
.原則12:關注當下原則
.原則13:核心價值觀原則

我沒有刻意去GOOGLE這位作者的來歷,只知道他現任職於《中國圖書商報》,負責《中國編客》專刊,他的知名度對我來說是零;書的品質不清楚,當作是零;這個主題吸引了我,贏得20%;我相信因為這個主題,出版商也作出了相應的策劃行銷,而且應做得不錯,再贏得40%。結論是我將會買這本書, 作為我今年為書展推出的新書作參考。

對的,今年2016年書展,我再獲出版商支持,邀我出書,能夠連續第六年出書參加書展,我固然感恩。
你們對我不離不棄的支持,我當然非常了解,而為了報答大家,隨書送贈的超昂貴護膚品就是最大的回餽。
今年會有一個新突破,也有一點新意在內,將會帶來一本與別不同的新作,這一點我十分期待。
而新書的封面拍攝,剛剛完成。我亦埋手新書的內容,今年書展到底會有怎麼樣的新書?以及成績?我極期待!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