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生理期護膚有術(中)

女性的生理周期一般為28日,當中會經歷4個生理變化階段,按順序為月經期、卵泡期、排卵期及黃體期,不論皮膚、身體及情緒等均會受體內的雌激素與黃體素影響,所以M前一星期特別容易因黃體素急增而爆痘。上期與大家分享了各個階段的膚質狀態及針對性的護膚方法,今期會從內在調理入手,講解究竟來經期間應否補身,以及經期後如何把握黃金進補期,令氣色紅潤皮膚嫩滑!


把握經期後的黃金期進補,可調理身體,令面色紅潤氣血好!

月經期:戒冷飲勿亂補
生理期大量出血會令體力快速消耗,鐵質大量流失,血液循環變差,手腳冰冷,容易疲倦,皮膚更會乾燥、暗啞、易過敏。中醫認為:「氣不通則酸,血不通則痛」,建議女性在月經期要避免吃生冷食物,美味魚生及解暑凍飲等都要忍口,皆因會導致體寒,使經血運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經痛難耐唷!月經期間胃部消化功能減弱,建議女性應以均衡飲食為主,盡量清淡,避免油炸和辛辣食物,進行低鹽食物,減輕水腫症狀;溫熱飲食亦可避免因「寒滯」出現血塊。

反之,別以為大量失血就胡亂進補,來經時並非不可進補,但要識得補,虛寒體質要溫補,燥熱體質則宜滋陰,而且也應避免補過頭,否則容易造成出血量大減或大增的兩極狀況。假如不清楚自己的體質,我奉勸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生理期只戒生冷食物,飲食清淡,將進補大計留到經後黃金期才進行,會更有效喔。


生冷食物會導致體寒,使經血運行不暢,特別是月經期間千萬要忍口喔!

卵泡期:Yoko升級版三棗茶
香港大部分女性都濕重、脾差、氣血差,假如經後想補血令氣色佳、皮膚好,由來經日起計的Day 5至Day 12(或完經後起計7天)就是最佳的進補時機。我御用的中醫師經常不厭其煩的告誡我:「阿女!Period計起Day 5至Day 12,必需日間飲一杯三棗茶。」聽來好似一句常說的口頭禪,其實意義至深。以三棗茶補身,既解濕重又可補血,對女性調理非常有益,而且極方便。我曾經問過,這是否只針對我體質而論,醫師回答「非也,基本上,香港女性都啱。」早前,我更公開「Yoko升級版三棗茶」的秘方,將三棗配搭改寫,保留了補血極佳的新疆貢品級紅棗和浙江壹級南棗,剔走蜜棗以美國無花果乾代替,目的是謝絕蜜棗添加的精製糖。以暖壺熱水焗1小時便可飲用,連續7日每日一杯,可攝取無花果乾的滋養和雙棗的補血功效。


我無私公開「Yoko升級版三棗茶」的秘方,希望更多女性身體可以受惠啊!

至於皮膚狀態會變得較差的排卵期及黃體期,食療方面又要如何調理?下一篇文章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