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生理期護膚有術(上)

為何M前總會爆痘痘?為何皮膚狀態總是時好時壞?為何皮膚的更生周期是28日?以上問題都是讀者經常Inbox我提出的疑問,其實關鍵就是女性的生理周期。皮膚狀態會隨著生理周期而變化,所以更生周期亦為28日。生理周期可分為4個階段,除皮膚外,身體及情緒等多方面均受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影響而變化,只要針對性地進行外在保養及內在調理,就可以令護膚達致更佳效果喔,今期就先來說說外在保養。


生理周期與皮膚更新周期息息相關,只要掌握當中關係,善用不同護膚品,修護效果會更事半功倍。(全部產品Y's Recipes有售/ 查詢:3565 5971)



1. 月經期(第1至7日)
皮膚狀態:乾燥、暗啞、易敏感
護膚對策:加強保濕抗敏、去角質
月經期間,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急降,血液循環變差,皮膚新陳代謝率減慢,不只氣色差,皮膚更乾燥、暗啞、易過敏。這段時間會選用我的長期至愛「日本醫藥部外品」甲殼水敷面,抗敏、抗暗粒及保濕!再輔以保濕力特強的透明質酸精華或面霜,亦會去除過厚角質層,令肌膚重現光澤,由於皮膚較乾燥敏感,我會用性質較溫和的生果酵素去角質面膜,以免刺激皮膚。

2. 卵泡期(第8至14日)
皮膚狀態:進入最佳狀態
護膚對策:深層修護、補充養分
經期後的一周,雌激素分泌開始進入高峰期,皮膚亦特別光滑細緻,氣色紅潤。這時期皮膚狀態穩定,吸收養分的效果特佳,進行各種功能性的修護及高濃度滋養,會事半功倍。我會做各種深層修護,例如抗皺面膜。皮膚穩定,試用新產品的風險亦較小,所以我會把握這段時間做白老鼠試新產品。


經期起計的第8至14日,皮膚吸收力最好,是進行面膜修護的黃金期。

3. 排卵期(第15至21日)
皮膚狀態:皮脂腺及黑色素分泌上升
護膚對策:徹底潔淨、美白防曬
排卵後的一星期,黃體素分泌增加,肌膚狀態開始不穩定,皮脂腺及黑色素分泌大幅上升。這期間我會特別注意徹底潔面去油脂,而且也會美白淡斑,所以一支集抗衰老、保濕、美白、緊致等多項功能的「懶人精華」就非常適用;而且黑色素進入活躍期,也要特別注意防曬啊。

4. 黃體期(第22至28日)
皮膚狀態:肌膚危險期,毛孔粗大、容易出痘出斑
護膚對策:深層清潔、平衡油脂
黃體素分泌的高峰期,黃體素與雄性激素結構類似,同樣會令皮膚粗糙易出油,毛孔變得粗大,易出痘痘,毛細血管擴張令面部容易泛紅,黑色素進一步活化亦令出斑機會大增。所以這段期間我會注重深層清潔,並使用果酸或礦物泥面膜去角質。日常護理會以清爽保濕為主,加強控油之餘,也會出動我人生中最好用的三甲暗瘡液,來對抗痘痘。


經期前一周,以果酸或礦物泥面膜作深層清潔去角質,可平衡油脂去暗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