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護膚品假貨 爛臉危機

報載,海關掃蕩市面小店及格仔鋪,涉嫌售賣冒牌護膚品及化妝品。根據海關關員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涉嫌冒牌護膚及化妝品的仿真程度極高,部份甚至要打開樽蓋,從噴咀內部發現設計不同才得悉真偽。
自從開始涉獵護膚品業務,實在見盡不少光怪陸離的現象,雖然自己多番在facebook或直播中提點各位讀者,但始終很難說得讓大家明明白白,以下所分享的經驗,都是我自己切切實實的親身經歷,總之一句,便宜莫貪。
半真半假冒牌貨
假貨已經令你防不勝防,如果告訴你,這個香港還有「半真半假」,你有何感覺?我有一位相熟的日本供應商,指出很多港人熟悉的日本水貨,其實是真假混合在市場上出售。據他所知是由國內奸商所經營,首先在日本買一批真貨,然後參考成份及包裝,生產一批假貨,再混合發售,而所謂「混合」,是將真貨從樽內倒出,將假貨溝真貨,然後再生產一批假樽,將混合貨倒入真樽假樽,魚目混珠出售。當時我的即時反應是:「有冇咁誇張?」認真,我只是當笑話一則,覺得假貨就假到底,那有可能這樣繁複?
後來這位朋友舉了一個例子,說我曾經在直播分享了的一件日本產品,最初是真貨,後來大受歡迎,立即成為冒牌目標,到後來可能全港過大半數都是假的,售價更只是日本定價的三分之一,他明言就算真貨批發價都無可能這麼便宜。後來我想一想,我的確分享過這產品,第一、二次買回來用是相當好的,後來覺得品質愈做愈差,便放棄購買,難道如他所言,我也中招了嗎?!這個產品我不便開名,現於市面仍見到「真身」。
最莫名其妙的是這個產品在日本或香港代理的指定銷售點定價只是90多元,疑似假貨則售約40元,如此平價,真的好賺嗎?需要做假貨?該位熟悉日本供應商和國內市場者告知:「你了解什麼是『揼石仔』嗎?積少成多,香港加國內市場嘅需求非常龐大!一件賺一蚊,一次交收已經可以有十萬啦!」
過期扮水貨平賣
有時有些所謂的水貨,標價極平,特別在社交平台上做宣傳,說剛剛大手入了1000支,超平價發售只限三日,這樣就要小心了,你有可能遇上過期貨,或者就快到期。
這些過期品最常出現在一些沒有註明到期日的貨品,最易魚目混珠。曾經我推介過一件護膚品給我朋友,說這個極好用,豈料她說已經試過,完全唔掂!我心想:無理由!於是追問,你在哪裏買?她說在水貨店特價時買的,唧出來稀稀的,質感極差,一點也不好用,完全沒有效果。這時我便明白,根本和我用的質感完全不一樣,然後我把家中的同樣產品拿出來,她一試就知自己「中招」了。當時我猜,她未必買到假貨,但肯定是過期或不知放了多久的舊貨。
總之,勸告大家,便宜莫貪,生活用品護膚品也好,有信心的零售店舖是智選!

在香港如要檢舉假貨,需要由商標持有人提出,才可以向海關舉報。好多時候,有些產品在香港沒有代理商,就最容易有假貨,因為沒有人會檢舉。(蘋果日報圖片)

偽冒的水平極高,如非由品牌指出,根本無可能得知,真假之別竟然在噴咀設計,一般女性根本很難查出。

熱門商品是冒牌商人最愛,這款面膜早前大受歡迎,結果最好用「假貨扮水貨」,來加強購買者的信心,到時用爛面,有苦自己知。
更多護膚、美容、養生資訊:www.yokotsang.com
隨時接收最新FB資訊,請讚好 Yoko Tsang 美容及食療作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