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春困抗疲勞 提神食物法 (下)

上回一出(重溫:http://www.yokotsang.com/articles.php?p=20170417),回嚮甚多,大家深表認同,處身香港呢期超濕天氣好惡頂,人又累、皮膚又差!春困加上生活節奏急促,「疲勞」更是大家都該關注的議題,如症狀遲遲未改善,長期下來心鬱結外,更可導致免疫力下降,使慢性病找上身,不可不慎!老生常談,要有優質睡眠、釋放壓力、正面能量、適量運動;此外,這可能是你體內缺乏某些營養的信號,還要注意多補充抗疲勞提神食物類別,以下幾類,你一定要知。

第四類抗疲勞食物:氨基酸食物
抗疲勞,除了充分休養外,要學懂身體內氨基酸的一種-「天門冬氨酸」。一位日本營養學博士在他的著作中提及到「蘆筍中的天門冬氨酸成分,代謝有害物質氨排出體外,有消除疲勞的效果。」就是多吃蘆筍對身體好,也引起大家關注「天門冬氨酸」......
「天門冬氨酸」是什麼?乃20種蛋白氨基酸之一,在醫藥上用於治療心臟病、肝功能促進劑、氨解毒劑、疲勞消除劑和氨基酸輸液成分等。
什麼食物富含天門冬氨酸?原來單純的食物當中很少有此氨基酸,需要由特定食物進入身體後,經合形成這種物質,所以應該多吃含有氨基酸及蛋白質的食物,補充魚類,豬肉、蛋奶、豆製品和菌類,可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促使體力恢復。

第五類抗疲勞食物:維生素B食物
有些營養食物等同身體能量補充劑,說的是B族維生素,當中的維生素B1、B3、B6、B12等,幫助製造紅血球(帶氧到全身),促進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令身體從食物中攝取能量,是緩解壓力,也是天然解毒劑,助消除疲勞必不可少的營養素,適量補充對慢性疲勞的人尤其見妙效。
富含維他命B食物,種類繁多,例如全麥殼類、綠葉蔬菜、奶類、豆類、蕃茄、葵花子、粟子,雞肉、薯仔、棗類、香蕉、無花果、士多啤梨等。

第六類抗疲勞食物: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被視為可以抗疲勞,就是因為其刺激大腦導致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從而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這樣抗疲勞的目的就達到了。
含有咖啡因成分的能量飲料、咖啡、茶、巧克力
也有類似作用。注意腎上腺素升會導致心跳加快,和血壓增高,長期病患者、小孩、老人家和孕婦要小心。

大家若被疲勞困擾,不妨試試以上幾種抗疲勞食物,有效幫助恢復體力和醒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