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守住護膚警戒線 孕媽要知!

懷孕後,絕大多數的孕媽媽對肌膚保養感到困惑,面對慣用的護膚品起疑,擔心成份是否適合在懷孕期間使用!而孕婦對護膚的認知,一般也只是道聽塗說,感到很迷惘,你們給我的查詢一一收到,決定撰寫這篇文章,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專業知識,與大家分享。極敏感肌膚也適合對號入座!
孕期護膚挑選不含化學物質、天然溫和成分,只是基本特質,還要切實具備養膚效果,如何守住安全底線?


懷孕首3個月內,建議孕婦不要胡亂做按摩;至孕後期胎兒穩定,也要找具經驗資格或專門孕婦按摩店。

重點一:切忌使用含通經成分的香薰精油!
孕婦要慎用精油,據很多研究顯示,消委會在報告也指出,孕婦應避免使用具有很強通經特性的香薰油,會通過皮膚吸收入血,以免對胎兒構成危險,嚴重的更可能會導致流產,要特別注意的是避免薰衣草及迷迭香等香薰精華油;而有香薰治療師指出,薄荷、馬荷蘭、絲柏、肉桂,孕婦亦不宜。有研究表明,孕婦應少用香薰美容護膚,尤其是懷孕首三個月內。
慎用精油外,若然希望配合按摩舒緩孕期間水腫不適,要給予以下忠告,懷孕首3個月內建議孕婦不要按摩,別以為只是針對肚腹部而言,更要注意別按肩頸部位,某些穴道會導致子宮收縮,而此時胚胎發展尚未穩定,按摩可能會增加流產的風險。至懷孕中後期,欲進行按摩,也要找專門具經驗資格的「孕婦按摩」,過程小心進行。

重點二:切忌使用含A酸、A醇、A醛的護膚品!
孕婦要避免使用,有機會嚴重影響嬰兒身體發展的護膚產品成份-A酸、A醇、A醛,有機會引致畸胎。
我們一般較常接觸到的是A酸衍生物,它是熱門用作抗衰老抗皺的精華素和面霜成份(如Retinol  A醇,Retinoic acid  A酸)。
暗瘡性肌膚者相信較了解這個成份-維他命A酸,是外塗或口服,常見用於治療皮膚病,例如嚴重暗瘡、乾癬等,有機會引致畸胎,更曾有報道指出,有機會是造成無腦兒的罪魁禍首 [新聞見於: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02/201002010401472.html]。
大家或有聽過,孕婦不宜使用美白護膚品!懷孕後因身體荷爾蒙變化,膚色容易變得暗啞、部份女性更因而出現賀爾蒙斑,想為明亮膚色戰鬥,也要小心慎選成份,有些美白產品會添加A酸、杜鵑花酸、對苯二酚等,這些成分孕婦不宜。對於懷孕期間的美白建議,可選用低濃度維他命C、熊果素和天然成份如甘草。

另外,去角質亮白肌膚的常用招數-換膚,在懷孕期間亦要小心篩選,高濃度的杏仁酸換膚、果酸換膚也不宜,可以使用酵素,如由生果木瓜菠蘿萃取,有加速皮膚去角質煥新嫩滑的功效。

孕婦要避免使用的護膚產品成份,今篇文章清楚為大家列出,高危有-A酸、A醇、A醛、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等,有機會引致畸胎。

重點三:切忌使用含化學物質的護膚或化妝或染髮品!
懷孕期間,任何具有刺激酸性成份的護膚化妝品也不宜、包括容易導致皮膚敏感的香料、防腐劑、酒精,甚至可能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如柔軟劑環戊矽氧烷、鎖水劑環甲基矽油、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等。
如Phthalate 鄰苯二甲酸鹽 (塑化劑一種)常存在於化妝品、指甲油、噴髮膠、香水;有研究指出若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會增加胎兒生長遲緩風險、早產機會愈高。指甲油如含有「酉太酸酯」的物質,不僅對人的健康有害,而且容易引起流產及畸胎。
另一常見的疑問,是孕婦受白髮困擾,查詢可否染髮或想燙曲髮!需知成分中含有雙氧水藥劑,會經由頭皮吸收入血,尤其是懷孕首三個月嬰兒器官正在生長,這些藥劑會經由循環被胎兒吸收,有機會導致畸胎;如一定非染不可的話,請在懷孕中後期,且選用天然植物的染髮劑。

很多報告也指出,孕婦應避免使用具有很強通經特性的香薰油,會通過皮膚吸收入血;亦不應該吸入這類香薰精油,以免對胎兒構成危險,嚴重的更可能會導致流產。
下回分享,建議懷孕期間可安全使用的護膚產品,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