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大姨媽到」 身體年輕調養法

月經每個月帶給女性煩惱!早來、遲來、早走、遲走、量多或量少,是身體健康的反射,不可忽視。經血來潮如同失血,想身體好、皮膚好,就得想盡辦法了解更多,究竟來經期間應怎樣調理,以及經期後如何把握黃金週進補,到底怎樣做?切身尤關,快看看喇!

月經期間 調養平衡
女性在月經期間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降低,加上生理期大量出血而令體力快速消耗、鐵質大量流失、血液循環變差、體溫降低手腳冰冷、容易疲倦和身體虛弱;以下情況因人而異,有機會子宮疼痛、腸道痙攣、腰背酸痛、肚瀉、失眠、脾氣暴躁等。由於新陳代謝差,皮膚狀態也不好,所以月經期間容易乾燥、敏感、臉色灰暗、毛孔粗大、水腫,還有M時常見的痘痘和粉刺。
中醫師對我說過,「氣不通則酸,血不通則痛」,經期M痛,是因為身體調理不好,氣血差所致,而我懷孕前「經期十次來訪八次痛」,雖然痛楚不大且只短暫一兩小時,已經難受了!我自從懷孕後,坐月氣血調理好,加上清惡露食療做足,孕後這兩年也沒有經痛,的確有另一番見解。所以,提醒女性在月經期要避免吃生冷食物,忍口美味魚生和解暑凍?等,皆因會導致體寒,使經血運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經痛難耐唷!
而由於月經期間胃部消化功能減弱,建議女性應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則,以清淡為主,避免油炸和辛辣食物,進行低鹽食物,減輕水腫症狀。奉行溫熱飲食亦相當重要,否則容易因「寒滯」出現血塊,要經血排得乾淨,那必須讓血液處在溫熱狀態下,我會焗「炒三色米」水,助溫經驅寒功效,還會加入15年舊陳皮茶幫助理氣,這時期最緊要少吃冷凍和寒涼食物如西瓜、雪梨、冬瓜、海帶、茄子、雪糕等。

「炒三色米」水
材料:黑米+紅米 + 白米共2茶匙
效用:助溫經驅寒、提氣及促進循環去水腫。
製法:將已炒三色米以500ml熱水焗,1小時後飲用,渣無需全吃掉,可每日飲用。(建議加入陳皮正氣兼止咳)

$88一樽(Y's Recipes)查詢電話:35655971,Whatsapp速遞落單:51174727
月經後 黃金週進補
月經期間失血,尤其是月經過多者,流量更多,而每次月經都會使血液中的主要成分流失,包括蛋白質、鐵、鎂、鉀、鈣等,身體營養驟降;因此,女性在月經乾淨後7日內,由於新陳代謝率變快,腸胃的吸收力佳,更要把握黃金時機補充多些所需營養,就能煥然一新,體力充沛和達抗衰老之效。這時皮膚的血流量增加,使用任何護膚品成分也加快吸收,是勤敷面膜、出外做facial,養膚的好時機。
營養補充:
-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和雞蛋。
-含豐富鐵質的養血食物是非常重要,如紅棗、豬肝、烏雞。
-高維生素食物,如蔬菜和水果。
-有助排走瘀血潔淨身體,多吃高水溶性纖維食物,如具活血化瘀療效的黑木耳和田七。
-高美顏效用的黃耳、黑芝麻、黑豆黃耳、杞子,作為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

食療建議:
豬潤薑水


薑醋雞蛋炆雞

黃耳竹笙扒冬菇素菜


黃耳紅棗滾大魚尾湯

頂級雲南黃耳,$120/150g
Y's Recipes)查詢電話:35655971,Whatsapp速遞落單:51174727

-烏雞煲黑豆湯
-菠菜炒牛柳
-三棗茶
-黑木耳杞子茶
-黑芝麻脫脂奶
-燉鮮奶蛋白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