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皮膚過敏 七大地雷食物

你能找出皮膚過敏原因(Skin Allergy)嗎?
很多人受皮膚過敏症狀困擾,如泛紅痕癢、起紅點、風疹、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坊間有很多檢測可做,如食物及體質分析(測量出血液中的IgE及IgG抗體的水平),找出個別人士有可能致敏而該避免進食的食物。
以大方向而言,我可以從以下幾個重點,同大家分析最常見的皮膚過敏地雷食物,記得同朋友們分享喇,窩心提醒唔嫌多!當然,以下部分食物本身都有獨特的營養價值,並不是叫大家完全放棄食用它們,只要不過量和皮膚正敏感時,就要小心慎選唷!
第一種:穀麥類食物
據我的醫生所講,Gluten是穀麥類其中的蛋白質,屬常見的致敏原,在人體消化過程中或會產生過敏反應,屬於免疫系統攻擊外來蛋白質,如在小腸發生,會造成發炎、腹痛及腹瀉等情況,而出現在皮膚上的反應,其問題徵狀就是濕疹。大部分皮膚敏感患者也有「小麥過敏」 , 在飲食上要進行'Gluten-Free'(無麩質)。
要避吃以下真的很難!穀麥類食物包括小麥、大麥、黑麥、麥皮、 麵包、蛋糕、餅乾、意大利麵等。所以,'Gluten-Free'藜麥,當今愈來愈受世界各地人士追捧,成為常吃的超級營養食物,包括我自己和家人在內!
第二種:蛋白質類食物
香港人大部份皮膚敏感疑凶都是與高蛋白質類食物有關,即是如海鮮、奶、蛋、花生等。這是由於腸胃吸收蛋白質後,與人體免疫球蛋白結合,從而產生過多免疫球蛋白抗體,導致釋放出一些敏感信號物質如組織胺等,便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皮膚敏感。蟹、蝦等甲殼類海鮮,以及不新鮮的海鮮等。港大醫學院調查曾發現,對海鮮敏感患者當中,以食蟹佔約71%;其次為蠔,佔近60%;然後是蝦,有近40%。新加坡亦有研究指出,最常引起成人皮膚敏感致入院診治的,是吃海產類食物。
提醒大家,魚類要注意的是無鱗魚(即是天生沒有魚鱗的魚),如鱔、鰻魚、泥鰍、白飯魚等,因溫性易產熱較容易引起皮癢。
還有蛋奶類食物及其加工製品,如豆腐、豆漿、蛋糕、皮蛋、蛋橽、蛋麵等食物,如對蛋白質類食物過敏的人士,便有機會引起皮膚敏感和濕疹。
第三種:糖類食物
糖亦是導致皮膚過敏的主要原因,如汽水、蛋糕、朱古力、糖水、糖果等,這類重量甜吃食物會導致身體蛋白質異常,容易產生皮膚過敏症狀。
第四種:蔬菜類食物
筍干、竹筍、青椒、茄子、菇類等,這些食物屬性濕熱,在皮膚發炎和發癢時更應要戒口。
第五種:油脂類食物
盡量避免吃花生油和麻油。高溫烹調油脂如:油炸、油煎、燒烤、炭烤等食物,美味脆囗的炸薯條、炸雞還是少吃為妙。
第六種:刺激性食物
辣椒、咖哩、啤酒酵母、朱古力、咖啡等食物飲品,都有可能誘發皮膚過敏。鴨肉、鵝肉和牛肉都是列為濕毒,會誘發和加劇皮膚敏感情況的。
而水果中芒果、荔枝、菠蘿、奇異果也屬容易引起皮膚過敏類別,而台灣有研究謂,芒果是頭號容易誘發致敏水果。
第七種:感光類食物
經紫外線照射後,皮膚更容易出現過敏、發炎、色素沉澱等現象,故此皮膚易敏者要留意感光類食物,它們富含銅、鐵、鋅等金屬元素,直接或間接地增加與黑色素生成有關的物質,如酪氨酸酶,多吃這類食物會令肌膚更容易受到紫外線侵害,大量食用後更不宜在強光下活動。
感光類食物主要為檸檬、紅蘿蔔、木瓜、萵筍、芹菜、九層塔、韭菜等。
由於每人的致敏原都不同,除了食物外還可能是受遺傳、天氣轉變、䴤埃、花粉、荷爾蒙、抵抗力差等影響,先了解自己的致敏原和保持健康體魄,最重要吖!

從以上看來,很多種類食物也潛伏致敏危機,或會令大家有點慨嘆!
是需要什麼也不吃嗎?不是這意思唷,其實每人對食物過敏原因不同,只需留意容易致敏食品,如試食後安然,便無需戒口唷,飲食均衡對增強身體抵抗力也非常重要。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