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為甚麼進補又要健脾?揭開湯水都要落淮山之謎

上星期講過,去濕一定要健脾,因為要靠脾來運化體內水液,排走多餘的水份。今次再以FAQ形式,講解一下脾和進補的關係。

Q:在進補的時候,為何又要健脾?
A:因為脾將胃所消化而得來的營養帶到全身,假如脾虛胃弱,食多多補品,都不能有效地靠脾運轉到身體不同部位,即是補幾多,浪費幾多。

Q:日常生活應如何護理自己的脾臟?
A:一定要戒凍飲。我自己幾乎不沾冰凍飲品,因為凍飲傷脾,如果你早有食早餐有配凍飲的習慣,更加傷脾。香港的居然環境已經先天性對脾不利,所以大部份香港人都有脾虛的特徵,再加凍飲習慣,可想而知,多數人的脾有幾差。

Q:如何確保自己進補時能有效攝取營養?
A:淮山!有沒有發覺很多食療湯水都特別加入淮山,淮山是湯療中非常重要的材料,因其健脾作用,好讓飲湯水時讓飲用者加強吸收營養。所以你們便明白,淮山在湯療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絕不可以待慢。

滋陰健脾淮山湯水: 淮山烏雞湯
烏雞獨有的滋陰功效,對經常捱夜、夜班工作人士,起到滋陰作用,平衡身體功能。



材料:烏雞一隻、豬展一件、淮山八片、蜜棗2粒【2人份量】

製法:烏雞及豬展汆水備用,然後將烏雞切件;淮山浸熱水30分鐘備用;將所有材料齊水落,以大火煲至水滾,滾中大火煲30鐘,然後才轉細火煲1.5小時完成。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