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紅黑杞子 雙劍合壁留住青春

最近出席了很多美容品牌的養生分享會,能夠被獲邀,除了深感榮幸外,也證明女士愛養生,是潮流大趨勢,因為印證了美麗是從內到外,單靠遮瑕,已經不合現代女性的美麗定義。

早前電視台有個節目叫《食得健康嗎》,是少有我會每晚準時收看的節目,找來嘉賓主持嚴浩推介養生食材,非常有參考性。我與嚴浩曾一起出席過作者新書發佈會,他的養生常識極具指標性,而且不是以金錢作為考量,只要合用,平價食材都可以是最適合你體質的養生食療。

在節目中,其中一項我覺得非常實用的食療知識是杞子,人們常說杞子補眼明目,原來杞子含有豐富的「枸杞多糖」,而枸杞多糖是視網膜非常重要的養份,攝取大量枸杞子糖有助視網膜顯映清晰影像,所以杞子明目就是這個道理。現今世代,大家工作讀者,除了長時間對著電腦屏幕,更沉迷於手機、平板電腦,「眼力」虛耗極大,皆因近距離睇實發光的屏幕,一近一遠,你的視力影像會有剎那間的模糊,你便知道「眼力」損害得多厲害。


既然知道杞子好,就要懂得找出最佳的杞子,自從接觸多了藥材行中人,老前輩都非常願意分享他們的經驗,揀選杞子愈大粒愈好,枸杞多糖特別多,對明目的功效更佳。買子最怕遇上染色貨,化學顏料對健康當然不好,分辨辦法是杞子的「果椗」,如果天然沒有加工染色的,摘下來的杞子果椗仍然是白色,代表沒有後期染色,只是杞子本身有天然的紅,泡茶時有些紅色出現是正常的。


食用方面,簡單洗淨後便可以使用,用來焗水是最簡單的,因為枸杞多糖是水溶性多糖,用熱水泡焗15分鐘,把水喝掉已經吸收到。不過我的使用方法是經常用,蒸肉餅會落十幾粒杞子,煲湯又會放一「執」一齊煲。白烚時蔬一樣照落杞子,幾乎成為我常用的煮食配料。
我多用杞子的原因,因為被我找到最好的杞子:「寧夏貢品杞子」!

圖左最大粒的天然杞子,位屬「貢品級別」,天然無添加無染色無防腐劑,乾貨大大粒,比起平常(圖右)見到的大三個碼以上,浸泡後更加是龐然巨大,非常鮮甜味美,就是因為貢品杞子,才讓我對杞子180度大改觀!




寧夏貢品杞子,$88(150g),Y’s RECIPES有售


講完紅杞子,近日大熱的「黑杞子」,一定要更加認識!當初我介紹黑杞子給大家時,還有不少人抱住未聽過、唔相信的懷疑看待,雖然我已經非常詳細的講解其功效(重溫請點擊:http://www.yokotsang.com/articles.php?p=20150601) ,不過總是欠缺具份量的權威解說。直至上星期,我的御用中醫師錢太在雜誌開腔,指出黑杞子含有最高含量的抗氧化物「花青素」,這種天然成份具有抗氧化和延緩衰老的活性成份,有延緩衰老的作用,並且可以補血安神,改善睡眠,防止皮膚皺紋提早形成,讓外表保持年輕!


有我非常信賴的中醫「加持」,我更加放心推介,因為我媽咪已經連續飲用2個多月,眼力的確好了,特別是老花眼,影像變得清晰,原來花青素還有一個特別功能,促進視網膜細胞中的視網膜色素,難怪難怪。

黑杞子沖焗簡單方便,稍為用潔淨的水清洗後便可以泡焗,迷人的紫藍色夾雜著清香的「藍莓味」,Yuji婆婆這麼忙碌,也有時間每日一杯。兒子已經「健步如飛」,爬行速度之快,睇少陣都唔掂,眼力非常重要,黑杞子焗水不可少!


青海野生頂級黑杞子,$368(50g),

Y’s RECIPES有售

黑杞子售賣點: Y’s RECIPES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希慎Apple Store附近) ,有三部電梯,按3字即可到達
電話:3565 5971
營業時間:1230-2030(逢星期三休息)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