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BB中式保健調理

近日,深深體會到,有健康的身體,皮膚自然煥發光采,嬰兒如是,成人如是,所以今日同大家講健康!

自兒子出生以來,全家人盡力守護著他的健康,上兩個月兒子開始出牙仔,口腔期成長,甚麼都喜歡放入口「試味」、「練牙」,我們看見已經立即制止,但終也被病菌乘虛而入,他出現發燒、咳嗽、痰多、流鼻水病徵,實在費煞思量。由於我最信賴的「兒科聖手」診所位處屯門,在家揸車來回需時至少個半鐘,但也阻礙不了我,該星期飛奔屯門兩次,合適的西藥加上醫生的豐富經驗,本應輕鬆治癒,但奈何兒子原來天生極怕西藥,退燒藥水、消炎藥水,苦的甜的統統無法餵入口內,能吐多少便吐多少,勉強灌入,最終在車上大嘔吐,明顯因沒法準時攝取足夠份量藥物,病情也只時好時壞,幸而早已退燒,但痰多及鼻水問題仍未能斷尾。

錢太在我懷胎3個月時,特別吩咐要多吃花膠,有助長胎和對我關節加強調理,加上定期針灸,「你BB實大隻強壯型」,太好了,確實如她所言!

長始下去,不是辦法,身為母親只有費盡心神想辦法。何不一試中藥?當下立即找我的御用註冊中醫師錢太,回想起來,兒子在我肚內已經由她「一手湊大」調理,由錢太斷症,我當然放心安心啦!

望聞問切,正常中醫的診症過程,特別在為BB打脈,原來是看BB的食指而非把脈門,觀察食指下至上淺靜脈的位置和顏色,便可知病情嚴重性和病情的寒熱虛實。總結病情,西藥是發揮了功效,燒已退,只是兒子未能完成西藥療程,鼻水止不了,倒流落喉嚨以致起痰。(提醒:如發現BB發高燒、面色蒼白發紫、神情呆滯等,有可能是患急症,就應往急症室或西醫診所)

錢太根據體質和病徵調配了中藥粉,開水餵BB服用便可。我見到藥粉當然怕怕,心想要餵BB食中藥定必比西藥更具挑選性,奇蹟出現,兒子竟然愛食中藥,還要追住食(可能在我肚內時已經開始「接觸」中藥),稍餵慢少許,嘈嘈閉向我投訴!我簡直大喜,從來沒想過,小朋友會愛食中藥!連食五日,虛汗率先停止,往後藥到病除,十分感恩的中西合壁調理BB大法。我也要特別感謝這兩位愛心爆棚和經驗豐富的御用中西醫。

我Yuji BB 身體健康,皮膚回復白裏透紅「蘋果仔」,而我心情放鬆,休息足夠,精神煥發膚質也好起來,開心就是皮膚最佳補品。
正所謂「未雨綢繆」,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專為BB而設的中式保健方法,有助增強免疫力,特別鳴謝註冊中醫師錢楊佩娟的分享。(提醒:以下中式保健方法,建議嬰兒過百日才使用)

方法一: 手臂推拿
先塗抹少許baby oil在掌心,於左右前手臂各推行33下(每日一次),方同是手腕至關節,外側相反方向。由於前手臂有六條陽經絡及陰經絡,當BB傷風感冒初起、或有鼻敏感情況時,屬非常有效的調理及紓緩方法。

我的兒子雖然只有11個月大,而錢太已經照顧了他21個月,因為我在大肚時每星期拜會錢太一次,針灸小腿以促進氣血到子宮養胎,兼有助預防水腫,所以錢太絕對熟悉我BB的體質吖!

方法二: 掃背拍痰
BB有痰,呼吸不順,可以讓BB反身在軟墊上,或將BB伏於成人大腿上,輕拍背部,疏通氣管,方向是尾龍骨對上開始,頸椎以下,力量宜輕柔適中。

因為痰多黏氣管,嬰兒又不懂吐出,錢太特別安排兒子做溫和式拔罐,放心,這是非常輕巧的版本,估計兒子覺得好玩又舒適,最搞笑是他過程在笑著。

方法三: 摺背
由於五臟六腑的穴位及督穴在背部,通過摺背,可以為BB提升氣血及免疫能力。方法是先用掌溫掃背,暖一暖背部,由尾龍骨位起,將BB的背肉一下一下摺起,摺到剛剛到頸椎位置(注意:頸椎不摺),每日由底至頂摺十次。

摺背就是如這樣,一下一下從尾龍骨開始摺上去,打通穴位提升免疫力。

以上中式BB保健,我已經開始了,各位靚媽媽,勿懶,勤做!
—————————-
全新概念食療養生館Y’s RECIPES隆重登場
Insta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