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玫瑰痤瘡 不再絕望

昨天出版,我在《MORE》撰寫的美容專欄,分享了我大半前招募玫瑰痤瘡個案人士,免費參與新醫美儀器療程的跟進。

當然,我本人以及其他玫瑰痤瘡個案人士都非常關心,到底新醫美儀器的成效如何?
不過,在分享之前,我希望每一位讀者,無論你是否玫瑰痤瘡個案人士,玫瑰痤瘡的一些背景資料,我都希望每一位都可以在先聽一聽皮膚專科醫生陳湧醫生的剖析。

問:好多人懷疑自己有玫瑰痤瘡,究竟徵狀是怎樣?根據嚴重性分幾期?
陳湧醫生:
「早期階段(輕微)
雙頰、鼻子、下巴或額頭位置,出現間歇性的臉紅潮熱

中期階段(中度)
臉部泛紅現象變得持續
臉部微絲血管明顯易見
長出像暗瘡的紅色丘疹,偶爾含有濃液

晚期階段(嚴重)
皮膚組織及皮脂腺增生,臉部變得浮腫
鼻子紅腫變形,形成鼻贅或酒渣鼻(Rhinophyma)此現象多見於男性
痤瘡或會蔓延至眼睛,俗稱「酒渣上眼」,引致眼皮紅腫、眼部乾澀及刺痛等徵狀,嚴重時會出現眼瞼或角膜發炎。」

向我求助的讀者訴說,玫瑰痤瘡極為困擾她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曾經在坐談會上,有一位女性患者甚至被新相識男友問及:「你塊面係咪以後都會咁樣?」回答:「老實說,是很反覆亦難以完全好番!」結果,竟然是男友主導分手收場,實在太過分了!

問:玫瑰痤瘡成因是?遺傳?感染?用錯美容成分產品?
陳湧醫生:
「其致病成因未明,但相信與臉部微絲血管過分活躍有關,引致血管異常擴張,出現臉部發熱泛紅等徵狀。診斷依賴臨床特徵,沒有測試以確認。」

成因不明,沒有根治方法,你說玫瑰痤瘡可不可怕?更可怕的,是玫瑰痤瘡者心靈受創傷,嚴重情況下,可致皮膚極級乾燥脫皮、異常紅腫、酒糟鼻、出現石頭瘡等。

問:玫瑰痤瘡患者有什麼事項要特別注意?例如在皮膚護理上、日常生活上、飲食方面等。
陳湧醫生:
「避免接觸玫瑰痤瘡的誘因如酒精、含咖啡因之飲品;辛辣及高温食物。避免用熱水洗臉、沐浴;避開炎熱/不通風的環境。避免陽光曝曬。避免使用刺激性的護膚品/臉部化妝避免使用含酒精、油性或控油、磨砂或刺激性的護膚品。避免使用外用類固醇可能引致反效果。」

我對玫瑰痤瘡有很直接的了解,因為我媽媽容易泛紅肌膚被醫生評為玫瑰痤瘡初期,在選擇潔膚及護膚產品方面,都由我為她全權小心揀選,當然也需要她的自律性,避免接觸玫瑰痤瘡的誘因如曝曬、辛辣刺激性食物、酒精等等。

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玫瑰痤瘡?此皮膚問題可以百分百痊癒嗎?
陳湧醫生:
「目前還沒有根治方法,但有一些方法可以控制疾病的嚴重程度。
治療方法包括三方面:
  1)避免接觸玫瑰痤瘡的誘因
  2)藥物治療 — 外用藥物及口服抗生素
  3)手術及光學治療 — 光學及酒渣鼻手術治療」

2014年9月,籍著一部嶄新的醫美儀器,嘗試以其獨有的技術,減輕臉部微絲血管的活躍性。這個就是今次想分享的最重要目的,到底新醫美儀器能否幫到玫瑰痤瘡個案人士?
當時,我招募了5位有玫瑰痤瘡問題的讀者,在皮膚專科醫生的協助下,為她們提供免費的儀器治療及跟進,希望為這皮膚問題帶來曙光!事隔八個多月,這篇文章是喜悅的信差,我可以昂然宣佈,當中幾位讀者心存感激,有圖有真相,大家可以看到她們治療前後實證圖片,為玫瑰痤瘡者帶來改善重燃希望。

我招募有玫瑰痤瘡問題的讀者參與連續性治療,期間跟進了8個月。今次,我要特別多謝兩位皮膚專科醫生的無條件協助,及讀者們願意公開實況。
實證相片:
微絲血管顯現情況和皮膚泛紅問題,得到明顯改善。(療程仍未完成,已有可見的進展,令人鼓舞)

讀者A-經三次儀器治療
治療前
治療後

讀者B-經三次儀器治療
治療前

治療後


然而,也非百分百成功,當中一位治療後沒有顯著進展,醫生事前已經清楚解釋,好讓她們也有心理準備。
接受治療前

接受三次療程後,皮膚泛紅沒有改善,不過療程便改善她的雀斑問題。


我繼續撰寫這類文章,就是希望大家千萬別放棄治療,人類生存就是要面對和克服困難,我為媽咪和讀者設想,與一眾醫生也在不斷努力中。而研究指出如果在玫瑰痤瘡的初期(發紅期)便著手治療,可以阻止玫瑰痤瘡發作的機會。所以,如果懷疑有初期病徵,應該立即找醫生診斷。理論上,這是一個對玫瑰痤瘡者被動式改善,他們也需同時間避開觸發玫瑰痤瘡的誘因,正面一點去看,玫瑰痤瘡是可以受控的。

這事情令我覺得很有意義,作為美容專家不只是從靚埋手,更可以從實際健康方向為大家謀幸福。最後,我為這5位個案者自豪,因為我看得到,你們有絕對的堅毅,嚴守紀律,和驚人的鬥志去作戰,玫瑰痤瘡雖然曾經令你們絕望,但能夠重燃決心去對抗,成功是獻給願意付出努力者。

如果你不幸是玫瑰痤瘡患者或懷疑是玫瑰痤瘡潛在患者,後者不要遲疑,應立即找皮膚專科醫生診斷,因為致命的紅斑狼瘡症的病徵和玫瑰痤瘡有點相似,要盡早處理。
前者的話,請不要氣餒,相信這篇文章對你有極具意義的參考性。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這部醫美儀器的聯絡資料,請email去yokotips@gmail.com查詢。我會在email回覆你的相關聯絡資訊。

Instagram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