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我的花膠新寵---紐西蘭花膠

我在MORE的食療專欄連載了超過3個月,剛剛的一期專欄,我寫得特別高興,因為寫的是我最近十分喜愛的花膠---紐西蘭花膠!

在專欄中,我提到自己對花膠有特殊偏執,總希望可以突破煲湯、燉湯、炆餸這幾個範疇。要突破,最好就是找新食材,不一定是驚天動地的,也可以是自己從未接觸過的,才可以啟發自己的新思維。

面對花膠,我嚐過的品種很多:扎膠公、西洋肚、生開肚公、鱔筒、花膠筒、雞泡魚膠、白花膠,厚的薄的、鹹水的淡水的,都是非常傳統的花膠,未夠突破性,直至遇到紐西蘭花膠!

紐西蘭花膠是近年才面世的新品種,產自紐西蘭南部海域的Ling魚(鱈鱸魚),特點是煙韌有咬勁,和傳統花膠的腍滑有截然不同口感;另一重點是價錢便宜,可能仍未為普羅大眾認識而售價偏低,兩個字「抵食」。

未煮之前,先詳細認識這種花膠的特性:
我買的是中等size紐西蘭花膠,乾貨時約半隻鐵叉的長度。初初浸水時,未算點發大,但已經見到相當厚度。
浸發完,放上手腕,好似巨型手鐲呀!
厚度亦相當,有6-7mm厚,以這個價錢來說,性價比非常之高!

不過咁平價?膠質係咪豐富先?我最初都懷疑,不過我做了以下測試:
測試力證:浸發後,拎起時黏住我手指,穩陣到反地心吸力,'fing'都唔甩呀!

第一關測試,完全滿意!
踏入第二關,煮出來是否滿意呢?
如果有這般「膠」的花膠,用來打邊爐,一定好煙韌,即試:

記住記住記住,用花膠打邊爐,灼2分30秒就是黃金時間。一放入口,滑溜有𡁻口,從未試過的感覺,同你去火鍋店慣用的平價花膠筒仔一比,後者又薄又霉,完全唔掂!以後自緊一定用紐西蘭花膠代替!

而花膠最好梗係做燉湯:

任何配料也可加入,用家中的紅螺頭、金華火腿及紅棗,調出一個海鮮味、肉味加果味的湯頭,加上杞子明目養顏,配合紐西蘭花膠,已經是個上佳的滋補燉湯,而且燉1.5小時也不溶爛,因為件膠夠厚身!

而最突破性測試,就係用XO醬爆紐西蘭花膠!在今期MORE食療專欄內,由我示範創意菜式:花螺焗花膠,加上現賣的川椒醬確係惹味到暈,老公吃不停口,想學點煮?去買本MORE一學即曉!煮這個菜式的秘訣很簡單:花膠本身沒味道,必需要有濃味醬料配搭,提升味蕾感覺是重點加分位。

如東想簡單,將紐西蘭花膠煮鮮奶或豆漿就最為一般女性容易處理。
將花膠與鮮奶或豆漿同煮,滾起2.5分鐘便可享用,係頂級美白彈力肌食療呀。


另一個有趣食法,是生滾花膠瑤柱粥底:
完全自家製海鮮風,瑤柱和花膠合拍得天衣無縫,100分!

而紐西蘭花膠的質素卻頗參差,如非在籌備Y's RECIPES時,走訪各個入口商揀貨,都唔知高質低質分別這麼大。而高質的產量可謂少之又少,因為Ling魚的魚鰾接連大部份魚的內臟,開魚鰾的刀工及刮淨內臟特別花費人力,我揀得又介紹得俾各位讀者的,當然是最高級數的,但價錢仍然不會過份!
非常親民的售價:
紐西蘭花膠    加厚版$350/10隻 (普通版$300/10隻),平均約$30一隻
如果怕浸發麻煩,又有已浸發版本,$400/10隻(是加厚版喔)
(售賣點:Y's RECIPES  銅鑼灣富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  電話:35655971)

有好的食材,豈能不同大家分享呢?


請留意:


此文中介紹的「紐西蘭花膠」在一天內已被搶購一空,很高興大家咁喜歡,但非常可惜.......我宣告以後也沒有類近靚貨可再返到了,無緣再會。
而我已經千挑萬選搜羅到更頂級質素,即將到貨的「紐西蘭花膠王」!
有興趣的請快致電查詢:銅鑼灣店3565 5972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