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BB飲食大學問(二)開奶茶篇

就算俾你揀到最好的奶粉,食得最佳最優質,最重要係食得痾得!
並非說笑,BB冇得痾,媽媽最緊張。仲記得BB只得三個多月大時曾經連續三日無便便,做媽媽的很心痛又煩惱啊! 

傳統說法,奶粉比較燥熱,容易對消化系統還未完全成形的BB造成便秘;西醫的說法是BB長大了,身體水分不足,且腸道未適應,所以兩天一次便便,甚至幾日沒所出屬正常現象。不過,當你見過BB用盡吃奶之力,慘痛嚎哭地便便,然後屁屁竟然滲出血來,堅固的便便把肛門撕破,不止BB痛,連我也覺得非常心痛!

而解決方法就是用「開奶茶」代替熱水去開奶粉。

坊間有五花八門的即沖「開奶茶」商品,聲稱能令「BB腸胃好,媽咪冇煩惱」,卻有報章謂檢驗出含糖量極高,有兒科醫生不建議嬰幼兒飲用這些沖劑產品。
最終我的解決方案是親自買料煲開奶茶給小王子,一日分三次開奶用,高興的事隨之而來,有便便喇,還非常準時「報到」!
我的開奶茶經中醫指點,以開胃消滯為主,坊間藥材店都有得賣,但坊間各有配搭,成份不盡相同,都是清熱去濕的食材和藥材。
例如我將坊間普遍都有加入的「蟬褪」剔除,怕不潔及太寒涼,得出我的自家秘方:

材料:
燈芯花、粟米芯、淡竹葉、生熟薏米、麥芽、榖芽
[煲一次,供日內三餐混合奶粉飲用]


製法:
1. 將全部材料先浸水10分鐘,然後洗浄備用。
2. 凍水落齊料,以中火滾45分鐘。

(以1.5公升水煲成約半公升開奶茶,供全日5至6餐開奶飲用)


不過,我的媽媽讀者都是事業型女性,莫講話藥材店,街市都少去,咁點算?
所以我自己安排,由Y's RECIPES包裝現成一份一份的開奶茶,由我tailor made,每份只售$18,這是完全無利可圖的售價(人手包裝、銅鑼灣租金),純粹為媽媽級讀者設想而設計,錫住你哋啲BB!

大人記住,開奶茶通便只適合BB用,我試過仲飲埋落肚,雖然味易入囗,但著實太溫和,haha......力量未能助成人一把呀!

Y's RECIPES
銅鑼灣寶明街2-6號寶明大廈3/F J室
電話:35655971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