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油脂粒定汗管瘤?一定要分得清!

讀者的問題,一句起兩句止,看似簡單,但在我眼中,並不是條條都容易回答。
自問有些問題,絕非三言兩語可以解答到,甚至乎是一篇blog文的長度,就等我直接以blog文回覆你們的問題,讓你們有一個更清晰答案。

讀者問:「我眼底下有好多白色一點點的油脂粒,去美容院又挑吾晒,你有冇美容院可以介紹?」

如果只係介紹美容院便可以解決油脂粒問題,我只需回答一間美容院的名字便完成答問。但事實真係咁簡單?

因為一定要搞清楚,到底在你眼底下的,到底是如你所講的油脂粒,還是深層次問題---汗管瘤?兩者的表徵相當接近,似一粒藏在皮膚底下的「白芝麻」,但兩者成因各異,對付的方法也不同。如果用對付油脂粒的「針挑」方法去對付汗管瘤,問題便大了!

首先了解油脂粒和汗管瘤的成因:
油脂粒:主要是用了太油膩的護膚品,加上清潔不當,皮膚吸收不了的護膚品和死皮混和,堆積在皮膚而形成白色的「小芝麻」。

汗管瘤:有些人是家族遺傳,也有因為內分泌失調而形成。這是因為汗腺管栓塞,便汗液不能正常排出,從而刺激汗腺管表皮增生、突出。

如果只是油脂粒,正如讀者所講,美容院的富經驗美容師用針便可以挑出。如果是汗管瘤,便要以對付疣的方法去處理,如使用CO2 Laser、或用高溫射頻拔走。以上最好由具經驗的醫生負責。

所以這個讀者問題非常難解答,單從文字,又或者相片,我不會搞得清到底讀者面上的是油脂粒定汗管瘤;普通的美容師亦未必有足夠經驗或常識去分辨患者到底是油脂粒定汗管瘤。最好當然交由富經驗的皮膚科醫生診斷,再從詳計議。

說到底,無論是油脂粒定汗管瘤,對身體健康沒有多大影響,最重要是影響外觀,帶點不雅,你亦不必急於處理,應該先搞清楚是油脂粒定汗管瘤,繼而處理。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