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月經前爆暗瘡?

點解月經嚟之前,暗瘡就特別容易出現?這種防不勝防,每月一次的突發性周期暗瘡,究竟真正成因是什麼?偏偏M完幾日暗瘡又會平復喎,咪以為次次咁啱得咁橋,其實大有內情!

此外,每逢重要事宜時,例如約咗重要異性朋友、即將結婚、考試時期、知道見工、要跟大project等,總之心理狀況緊張時,女性又特別易生暗瘡!
-
拆解原因: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體內都同時分泌著男性荷爾蒙與女性荷爾蒙。
男性荷爾蒙,當中叫做「黃體素」,功能上會刺激皮脂分泌,溢出油脂。
女性荷爾蒙,當中叫做「雌激素」,功能上可調節皮脂分泌,減少油脂。
在不同性別和正常情況下,荷爾蒙有其特定分泌的比例;相反,某些情況下,荷爾蒙分泌數量會轉變。

需知重點---
每月經期前的一個星期內,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會下降,反而黃體素荷爾蒙會增高,這種黃體素會刺激皮脂分泌油脂,而過盛及濃稠的油脂又會阻塞毛孔,在毛囊旁形成一圈油脂堵塞;若然皮膚再受外來細菌侵入感染時,就會引起炎症,於是導致暗瘡的形成。

事實上,女性不單在經期前,體內有較高的男性荷爾蒙比例,在排卵期和懷孕時亦然,故此較易出暗瘡啊!

回應文章之首,每逢重要事宜時,愈係希望皮膚保持滑溜,卻愈係爆瘡......是天意弄人?非也。我也是如此,每當有shooting要做,愈難入睡,亦容易有一兩粒瘡仔甫頭,真正因由是壓力引起。
因為壓力是會影響荷爾蒙分泌,當黃體素荷爾蒙增多,暗瘡自然有機會出現,別號「壓力瘡」。


其他因素如飲食上多辛辣或煎炸食物,加上睡眠不足及運動量少,都會令身體血氣不暢,阻礙循環代謝,就是令暗瘡問題進一步加劇要點。

————————————————————————
全新打造個人官方網站www.yokotsang.com已經面世,內容更集中,更易搜尋昔日文章及追縱美容軌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